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浅谈无人机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2018-01-11 21:36: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月11日消息: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的建设越来越广泛,其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输电线路作为电力系统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它的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因此,输电线路的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需要不断的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维护,同时不断的加强建设。

       一、现阶段输电线路巡视工作的一些问题

      为了保证线路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线路本体、附属设备以及线路保护区内出现的缺陷和隐患,并为线路检修、维护及状态评价登提供依据,需要近距离对线路进行检测、检查、记录登。根据需要不同,我们将巡视类别划分为正常巡视、故障巡视和特殊巡视三种常规巡视为主,并逐渐向状态巡视的科学巡视方法转变,同时辅助以各类杆塔监控设备。随着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输电网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设备越来越多,巡视的工作量也不断加大,运行人员逐渐无法忍受重负,现存的巡视制度为人工巡视,也存在各种不同的局限性。

      从巡视管理角度看:常规的巡视制度并行的拟定巡视计划,对不同运行状况的线路提出相同的巡视要求,安排相同的巡视密度,在输电线路飞速发展的今天已经无法很好的保障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无法及时掌握线路的运行状况。对于一些并非重要的故障发生率较低的线路进行多次、重复的巡视,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容易引起巡视人员的麻痹大意,降低了巡视人员对线路变化感觉的反应能力,甚至对于一些易见的情况熟视无睹。

       从巡视人员角度看:江西省上饶市地处北纬27度34分,东经116度13分,全市土地面积22791平方千米,平原面积仅为6013平方千米,多以山地丘陵为主,输电线路绝大多数建立在山地或者丘陵的顶部,从原则上讲,线路巡视工作必须做到每基杆塔都必须到位,于是在巡视过程中需要巡视人员跋山涉水,才能到达下一基杆塔所在位置,且多处于无人区,山上的路需要巡视人员边走边找,尤其是大雨或者大雾天气很容易造成巡视人员的生命安全,直线档距只有百米,往往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才可以到达,对人力、物力都产生了巨大的消耗。

       作为近几年提出的新巡线制度的发展方向,状态巡视相关的概率数据统计、输电设备状态、故障率评估以及如何安排巡视任务都没有明确的标准,在不健全的巡视制度下,巡视任务依然以常规巡视为主,易发生故障的线路如何重点巡视,发生概率较低的线路如何及时掌握缺陷、隐患,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二、国内小型无人机的发展状况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机上无驾驶舱,但安装有自动驾驶仪、程序控制装置登设备。现阶段的无人机大多应用于各种军事领域,电影《战狼2》中将无人机作为秘密武器摆在了观众面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无人机逐渐进入民用范围,摄影、测绘、监控、搜索等等,现今无人机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

       输电线路巡视的无人机应用正是民用无人机探索过程中的结晶,今年来国内无人机在输电线路巡视工作中的应用增多,在特殊区段均开始推广应用,由于无人机具有成本低、伤害风险小、生存能力强、机动性好、使用方便的优势,因此利用无人机进行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可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提升了供电公司的效益,同时解放了劳动力。

       三、小型无人机应用于输电线路巡视的意义

       从巡视方式来看:无人机代替了常规的人工巡视,由于无人机配置有航拍功能,通过挂载相机来对线路各个部件进行拍摄,通过图片分析线路的各种缺陷,这种巡视方式将极大提高巡视效率。

      巡视可以进行预先设定,根据线路的高度、范围,塔形等选择不同的飞行方式,从而达到快速巡视、准确发现的特点,无人机输电线路巡视用途的特殊性除了要清晰的反应杆塔、基础、线路外部环境登可见设备的状况外,还要清晰的反应不可见的线路运行状态,如锁紧销缺失、导地线断股等,这就需要对挂载设备有很高的要求,输电线路的隐患大多数伴着异常发热,因此未来阶段的红外拍摄将会是另一趋势。

      从巡视制度来看:无人机巡视的加入将会使状态巡视这一科学巡视制度更加合理,将无人机巡视应用于故障率发生较低的线路,由于无人机巡视人力成本低,将对故障发生率较低的线路可以安排少量人员控制无人机巡视,这样在故障率统计仍未解决前,可靠的应用无人机弥补这一缺点。

      输电线路巡视向来是比较耗人又追求细致的工作,如何制定合理的巡视制度,有效的提高巡视效率,减少线路发生故障,及时发现隐患是十分迫切的任务,无人机的应用将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作者:上饶供电公司  刘朋)




















 











 











[责任编辑:蒋治国]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