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学复兴之导师——邓显鹤》画像创作小记

2023-03-21 13:02:42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3031048469591125_75.jpg

2022年11月,新化县坚持以历史遗迹为基础,以故居修复为重点,以“修旧如旧”为准则,以擦亮文化名片、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为目标,加速推进邓显鹤故居修复保护进程,启动“湘学复兴导师”邓显鹤故居修复工作 。

启动仪式后,新化县紧锣密鼓组织邓显鹤故居保护利用工作,负责本项业务工作的文物股股长邓智前同时也是邓氏后人,且和我在同一个大办公室办公,对我平时的美术创作也比较认可,抱着画画看的想法让我尝试去创作,且为我提供了不少素材。

邓显鹤(1777-1851),  字子立,字湘皋,晚号南村老人,湖南新化人。生于清高宗乾隆四十二年,卒于文宗咸丰元年,年七十五岁。少与同里欧阳辂友善,以诗相砥砺。嘉庆九年(公元1804年)中举,官宁乡县训导,晚年应聘主讲邵阳濂溪书院。除自作诗文外,他一生致力于对湖南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邓显鹤校勘并增辑周圣楷所作《‍楚宝》;搜集整理‍王夫之遗作,成《船山遗书》;编纂《资江耆旧集》及《‍沅湘耆旧集》;参与《武冈州志》、《宝庆府志》的修纂。湖南后学尊他为"楚南文献第一人",而梁启超则称他为"湘学复兴之导师"。

怀着对先贤的崇敬,我查遍百度百科和有关历史资料,未发现任何照片,偶读邱向明先生《“湘学复兴大师”——邓显鹤长啥样》一文,顿有创作灵感,我综合了新化画坛前辈袁又琦老师、朱佛郎先生以往对邓显鹤画像的创作和邓氏后人的回忆融合我本人对邓显鹤先生的了解,边画边请教、边调整,几易其稿,终于画出我心中的邓显鹤像。

我把创作好的画像与邓智前、谢伦芳、邓静平、邱向明等人分享,受到认同。邓股长更是火速发至邓氏后裔家族群征求意见,得到集体肯定,今年2月24日,娄底市政协领导一行到新化调研“湘学复兴文化”并开展专题座谈,此画像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并被娄底政协《文史娄底、世界看见》栏目采用。

能够形神兼备地再现邓显鹤先生,以供后人瞻仰,感知他的精神气象,感知湖湘文化的无限魅力,我心足矣。

陈斌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