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紫金庄园:茶与诗的千年交响

2023-03-08 15:13:4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作为春天“折腾”使者的罗新亮,一大早从柳宗元《捕蛇者》之乡奔袭千里而至“伞把氹”,就搞起了他“鸣仓庚而遥想芬华”的浪漫主义;机智的他,避开薄弱的鸟声,优雅地融入了“躺平“态,风飏云弋,光影朴素。这些生动的事物,不加修饰地在“布谷”悠长回响的地方,低吟浅唱,为的是想给庄园背后的春天写封信,因为在晨光打开窗子的时候,满树的唐诗已叮铃作响,满山的宋词已然《永遇乐》了。

15152392791157410_75.jpg

茶芽仿佛探进了春天的温柔部分,放纵的抚摸进了茶溪谷。他多么想给“伞把氹”一张桃花做的大床,允许邹玲的爱情迟到,允许料峭山风走进《庄园赋》:嫋嫋兮春风,翠渠江兮茶园;涌溪谷之白浪兮,奔姑娘河之池氹。携佳人而游往兮,云海雾鬓与风鬟。

伞把氹,瘦竹扶摇妍秀,古茶树群恣纵神逸,冲出胸襟,达于画面,让诗赋意态灿然。可谓:游来一溜席地坐,茶马倏忽香九州。在这里,无论白云,无论烟雨,无论古桥,无论儒家之雅韵或四海禅宗之皆准,均溶于茶汤。含咀其茗,品味其浆,可曰双美。

看,他们谈笑“伞把氹”上,沉浸于峡谷白海,侧看“苍樱翠茶”。女“神”男“圣”,惬意神侃,舒坦相望,身软心悦;微风吹来,竹叶习习舞动,发出柔柔簌声,如悠扬的音乐旋律。此时此刻,扶竹欢笑、依竹而憩的倩影,都成为了摄影师镜头下最美的景致。茁壮的春笋,成了时新的美食,刚卷头尖的蕨菜,以鲜嫩的“毫爽”,被肉丝伴炒,野樱花含苞待放,不让“须梅”。

紫金的园子让人惊艳。因为清代刘灏说:“春早送娇羞,姹紫依风袅”。那随风摇曳的姿态,神秘雍容的紫色,让罗新亮初见时就忍不住地遐想,他会不会如贾宝玉一般,也是一株“仙草转世”。否则,贡茶园里怎能孕育出这般绝色?渠江烟光凝,悠然见紫金。而清代全祖望《紫山茶》,则更让其平添了飘逸与决尘的高贵气质。

罗新亮认为,喝茶是心灵的休憩,是一份悠然的情怀,是一种云淡风轻的享受。尘世沧桑,浮云万千,我们大可不必忧心忡忡,最好的状态还是坐下来,平心静气喝完一杯茶后,再去逐梦也不迟。此刻的温情停留,当是人们爱自己最妥帖的一种方式。

15154065111566955_75.jpg

唐代司空《红山茶》载:“牡丹枉用三春力,开得方知不是花。”那费尽三春之力才开出的牡丹与红山茶比,就戴不稳“国色天香”的帽子了。渠江红“浓而不烈,俗雅兼顾”,在“世遗之地”“湖红之源”“黑茶之祖”的底蕴前,其余的茶不是显得“笨拙”,就是“用力过猛”了。

而今,罗新亮以“茶+N”的模式运作,借“古”以抒怀,其自省妙悟,其风云际会,其思接千载,无不意境广阔。他对茶旅融合的升华收放自如,把“紫金庄园”作为一个文化载体的宏大气象和当代呈现,与渠江源千年遗存相辉映,绘就了一幅壮丽画卷。且于“伞把氹”和“贡茶园”,以他者和本体的不同视角,仰起了“翠绿”的头颅,并将“天问”与“紫金”的目光,投向了深远的历史天空。

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