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游石牛山

2022-11-14 15:56: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夙闻石牛山美,让我心驰神往。石牛山在圳上镇石中村,我们几个朋友在石中村吃过中午饭,便开始了这趟旅程。

暮春的山自然是最美的,漫山遍野的翠绿和点缀在绿中杜鹃花的火红,有如用鲜艳的花裙包裹着的丰满少妇,让人陶醉。

快步走在陡峭的山路,那是一条通往安化的茶马古道,大家因为很少爬山有些喘不过气来,但古道清新幽静,让大家倍觉精神、愉快。路旁一树树红萢,谗的你垂涎欲滴,摘几颗塞进嘴里,儿时的甜蜜又漾在了脸上。

我们几个艰难而愉快地前行,近两个小时我们到了与安化交界的山凹处,同来的教授抬腕看了一下表,告诉我是八百一十米,望了一眼峰顶,佑计山顶海拨至少应当有一千米。

山坳的左边是传说中明末农民起义将领全申和尚打坐的石屋,右边是他修道的石寺。说起这个全申和尚,那真有来头,传说是李闯王的部下,兵败后来到这里,食柏子,喝甘露,从不扰民,常为百姓治病。

我小时候常得病,母亲常会念叨全申老爷保佑,但我也记不起病情有没有好转,令人想不到的是维山乡的一个战友也听说过这全申和尚,可以说明全申和尚在新化范围内都很有名。

我们决定先瞻仰他打坐的石屋。石屋在地势险要的左山,远远望去,满眼悬崖峭壁,在向导支书的引领下,我们沿着更加陡峭险峻的小道,谨慎攀爬,我留神观察了一下地形,这样险峻的山体应当是滑坡导致岩石断裂,形成了石牛山的险峻,这里有几处石屋。

传说中全申和尚打坐的石屋还真是象极了,石屋地面全是岩石,约有十多平方米,两面是陗壁,来路处砌了一道墙,中间有门,门两旁两块石头上有门臼,完全可以看出有人当此为屋。让人赞叹不已的是石屋右边有一块巨大的岩石,顶端坦平光滑,三面悬崖峭壁,站在岩石上可谓惊心动魄。欣赏美景不能太痴,我们要去祭拜我们本土的大神全申和尚了。

石牛山寺从外观看是座石寺,寺当面墙壁全部用石头垒成,进入寺里,感觉蛮宽趟,进入两道门才是大厅守寺的老人告诉我们正中那个神像就是全申老爷,我凝视那神像,这尊神和以前拜过的神有些不同,全申和尚头戴一顶帽子,穿青色长袍,脸庞清矍,神色庄严凝重,目光冷峻,令人敬畏,全然没有其他神像那种慈眉善目样。

全申和尚名周普惠,生于明万历年间的一六0二年十月,兵败后隐名于此,食柏饮露,艰苦备尝,却不改救民于水火的初心,为民疗疾,受人景仰,死不扰民,自焚于寺对面的黄栗界,成就了一辈子的清名,黎民百姓世代供奉。神也是我们的榜样啊。

走出寺院,斜阳洒着余晖,山阳是新化,山阴是安化,茶马古道的石级婉涎至山底的村落,那清一色的现代文明的痕迹,让人感叹我们有多幸福。极目远眺,层弈叠嶂,风景如画。

将近六点的时候,我们赞叹着石牛山的美,带着对普惠大师的崇敬,依依不舍地踏上归程。(龚臻华/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