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由“本手、妙手、俗手”说开去……

2022-06-07 17:42: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490211166393880_75.jpg

我们都知道,围棋术语有三:“本手,妙手,俗手”,意为下围棋,有三层境界,最高为“妙手”,次为“本手”,再次为“俗手”。

妙手是建立在本手的基础之上,如没有本手,哪来妙手。所有的一切,自然会成空中楼阁。当然,本手平平,妙手不妙,反而成了俗手。

最近,我采写了一篇有关“闯王”李自成的最后隐居地在哪的文章。纵观李自成的一生,完全符合“本手、妙手和俗手”的三层意思。

李自成从一个饱受欺凌的驿卒,到统帅三军入京的大顺皇帝,再到逃离京城令后人众说纷纭的最后隐居一事。首先,李自成率领农民掲竿而起,是顺应了当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农民之愿,这是李自成最初的本意,他当初想都没想会有朝一日成为皇帝,这就是所说的“本手”。其次,有了“本手”在推,李自成率领大军,一路北向,直捣京城,推翻眀朝,称帝建国,这就是“妙手”。最后,随着清兵入关,又加之李自成贪图享乐,无奈之下,李自成逃离京城,去向不明,直至现在,连他的最后隐居地在哪,都是一个谜。李自成一双好好的“妙手”,最终变成了“俗手”,甚至是“庸手”。

我有一位朋友,也与上述“三手”挺吻合的。高中毕业的他,从未想到会成为一名媒体人。他说当时写第一篇新闻报道时,由于水平有限,投往报社都是石沉大海,家里人也用嘲讽的语气对着他。怎么办?朋友只能加大学习力度,买来各种写作书籍,日读夜啃,还报名参加自考,最终,不但拿到了本科文凭,还屡屡在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文章。这就是他一双“本手”的体现。后来,他通过考试,进入当地一家报社工作,是当地有名的媒体人,其中他还拿过国家、省、市大奖,这一切,对朋友来说,事业达到了“顶峰”,我认为这就是“妙手”!现在,随着身体的不适,朋友很少写文章了,在当地媒体界,他的名字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他告诉我,说不想写文章了。我当时还跟朋友开过玩笑:“你曾经是妙手著华章,现在是俗手过生活了。”

现在的我们,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都要从“本手”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好让“本手”向“妙手”成功的转变,创造出自己心中的辉煌,如果你最后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不思进取,最终会变成“俗手”,令人嗟叹乎!只有勇往直前,人生才能写下完美之作!

作者  彭剑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