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从化:打造乡村文化艺术节,赋能 从化乡村文化振兴

2021-05-19 16:21: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群众文化创造活力以及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全面展现群众业余文艺团队百花齐放的景象和崭新的精神面貌,结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及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契机,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精心策划推出一批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乡村文化艺术精品,助力从化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结合第11个中国旅游日,推动以文化活动促进文旅融合,5月19日上午,由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区文化馆、广州从化柳银村镇银行有限公司承办,广州从化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区文化馆各镇街分馆协办的“花开流溪”—2021年第二届中国(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从化柳银杯”广场舞大赛(初赛)在街口街文化公园拉开帷幕。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凤萍、副区长黄小海、区政协副主席潘慧兰,相关镇街、区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从化柳银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17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半决赛

鳌头、太平两站初赛即将举行

广场舞大赛是“花开流溪”—2021年第二届中国(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也是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从化区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广场舞在从化区一直广受群众的欢迎,群众基础好,呈现“处处开花、红红火火”的良好发展势头,为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注入了活力。从化区广场舞大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迄今已举办了两届,每届均吸引上千名群众报名参赛。本届广场舞大赛报名踊跃,初步统计共吸引了全区46支团队、近千名群众报名参赛,设街口街、鳌头镇、太平镇三个赛区。

广场舞大赛开赛前,现场播放《从化全民健身运动之歌-一起来》,数百人同跳广场舞。活动主办方举办了启动仪式,标志着“花开流溪”—2021年第二届中国(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广场舞大赛(初赛第一场)共有全区21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者们用优美的舞姿跳出了快乐、舞出了幸福,舞蹈散发出的感染力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引来掌声迭起。本次大赛从团队精神面貌、节奏感、动作、队形编排、服装五大方面进行评分,大赛鼓励原创,对原创作品加分,每场晋级半决赛队伍按初赛参加队伍的总数80%比例晋级决赛,初赛第一场共有云飞舞蹈队、雅之韵舞队、北星歌舞队等17支队伍凭借出色的表演晋级半决赛。

接下来,广场舞大赛初赛第二场、第三场的比赛将分别于5月22日在鳌头镇文化站二楼小剧场、5月29日在太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经过初赛晋级半决赛后,将决出20支队伍进决赛。

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

全年将推出活动33项130场次

作为从化区文化活动品牌,“从化柳银杯”广场舞大赛的开幕也标志着“花开流溪”—2021年第二届中国(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启。据悉,本年度的乡村文化艺术节共设有“开幕式”+“五大板块”+“闭幕式”,其中“五大板块”包括:街坊舞台、群文赛事、乡俗之旅、印象流溪、红色足迹,共计33个活动项目、130场次。

具体活动包括有:全国性活动“桃花小镇杯”—“中国广州·从化乡村”印象从化影像大赛、罗洞工匠小镇杯“乡约”从化全国摄影作品展征集活动(由中国摄影报社作为主办单位);广州市文旅部门支持的“大革命的洪流”大型展览活动、“红色印迹 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展等活动;6月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精品展演,该展演由10所驻从化高校积极参与、以10多个不同序篇呈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化通过举办“花开流溪”—2021年中国(广州)第二届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广州市群众文化活动“一区一品”在从化开花结果,推动全区群众文化活动高质量提档升级,更好丰富全区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以文化活动的举办带动更多游客走进从化,进一步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建党100周年、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办节机制,推出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系列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新闻链接: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LOGO图案、LOGO设计理念、主题曲《花开流溪》

LOGO整体为“风中梅花,傲然绽放”的形态,“流溪香雪”是从化乃至岭南和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一张生态旅游名片;梅花“一花五瓣”寓意乡村文化节的五大活动类型;从化梅花“中华梅花第一弄,南国报春第一枝”之名,鼓励从化各方面工作出新出彩、走在前列,努力打造“花开流溪”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成为“一区一品、一镇(街)一品”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LOGO中间是梅花花蕊,拟“人”形,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共同参与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人在花丛中”表达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花蕊是“掷彩门”发散的光芒,体现从化特有的民俗风情和多彩的文化艺术。

LOGO底部绿色部分是花萼、又化为群山、绿叶,是“花”的依托,结合从化本色,充分体现生态从化的绿色发展主色,寓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LOGO右侧方的广州市流溪河,是物质和精神双重滋养的母亲河,河流蜿蜒绵长,流入从化自然山色中,从人文延展至远方,生生不息。

“花、人、山、河”,以文化艺术的属性相互贯通,相互融合,相互成就,从表现形式与精神内核上均体现“花开流溪”的概念。(全媒体记者/刘付云  通讯员/刘展鸿)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