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九畹溪,我的爱人,我来了!

2021-02-27 20:05: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573119443008182_18.gif

——九畹溪略记  姜从舜

七月二日,接受友人邀请去九畹溪中学拜会。九畹溪中学地处江南,她是九畹溪镇的文化教育发展前沿阵地,也是一个最重要的窗口,久负盛名,年年走高的情势与日俱增,就像一个美少女,美少妇,美夫人一次次蝶变,逝去的是岁月,不老的是青春。

九畹溪漂流是九畹溪镇不到十年,引进外资新近开发的聚旅游,饮食,经济,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品。享有“天下第一漂”的美誉。

19575114683485242_18.jpg

每到初夏及至深秋,吸引全国各地无数游客及客商来此漂流探险,体验浪遏飞舟,挥斥方遒的激情......去体验击水千层浪,展翅万里云的浪漫......去体验一代伟人毛泽东等文人墨客的情趣和意境。

19580704328757297_18.jpg

如果说九畹溪中学是一位风华绝伦的美女,那么九畹溪漂流就是她气壮霄汉的夫君。他们的结合对当地的文化,旅游,教育,经济,建设等各个层面的发展起着推动促进作用,相得益彰。

20034820027779663_18.jpg

19582512379036239_18.jpg

这块地方,平生来过三次,每次都是匆匆过客,前两次发生三十年以前,一次是八六年搭载宜昌师专秭归籍毕业生返乡,第二次是八七年我们自己毕业返乡。

19584615258216918_18.jpg

那年月真好,一是时代好,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浓厚,这与执政者的英明决策分不开。二是我们青春年少,豪情天纵,欲与天公试比高。有此氛围,有此气场,我们一路笑一路唱一路吆喝从未见过的风景。高耸入云的山,白云深处,炊烟袅袅的人家和层层皆绿的梯田。

那年月,农村土地联产承包下放,农民积极性高涨,个个喜笑颜开。

每到金秋时节,大豆,高粱,漫山遍野,低山处的稻子泛着金黄,温暖亲切的乡情无处不在。我们没有理由嫌弃他们,他们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没有理由嫌弃他们,因为我们的父母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20022219734446879_18.jpg

那时节正值盛夏,这里是秭归老县城通往宜昌市唯一的一条公路,其间穿过宜昌县土城(点军区),长阳县贺家坪,再就是秭归杨林桥,九畹溪芝兰,郭家坝卜庄河。终点站香溪归州。

公路全是沥青铺设的柏油马路,在阳光照射下泛亮飘香;公路两边高大茂盛的榆杨树,像从幕后走出的舞女,手牵着手,一排排,一对对,一双双,还没来得及演出,就迅速整齐地消失在身后,给我们撒下一路清香,幽凉和绿意。

蝉儿的思想在云台山顶起不了一丁点作用,那里不需要它们无休止的鼓噪,我们才是那个时代的舞者,思想清纯,行为敏捷,精神昂扬。

如今又在这条路前行,时隔三十年,要想续起过往点点滴滴,真的很难。当我骑车行至山顶,薄雾褪去,阳光微稀,凉风习习。仙女山有如美女一般,褪去薄雾羽纱露出金黄色的胴体,远远近近,高高低低,渐渐地明朗起来。

我在想,爱江山爱美女,才是好皇帝!我的心渐渐愉悦明朗起来。我仿佛回到了三十以前那段时刻,我似乎见到了那时纯朴天真的少年。我的影子已融入他们之中。

啊!这就是我三十年前曾经路过的地方,荒口,这是一块我曾经梦牵魂绕的地方,周坪。这是一块开阜未竞,风光旖旎的江南。

九畹溪,我的爱人,我来了。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