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汝城中药材图志》新书首发

2020-11-29 13:17:13    来源:红网    访问: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通讯员 朱忠达 肖桂秀 朱孝勇) 11月18日,从汝城县卫生健康局获悉,近日,《汝城中药材图志》新书首发。《汝城中药材图志》是在湖南省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专家委员会组织下,由汝城县中医医院主编,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

662d2d12176945fc9c39758cfc77e2d6_副本.png

汝城中药材图志。

该书是汝城县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的成果之一。书中系统介绍了汝城出产中药材240种,其中126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中国药典》)(2020年版)收载的药材。每一种药材皆附有经专家鉴定的凭证标本,保证了该书的专业性。记载了每种中药材的来源、采收加工、鉴别要点、性味、功能主治等内容,颇具特色的是精选基原植物图、药材图以生动地反映植物的分类鉴别特征和药材性状鉴别特点。全书资料详实,图文并茂,集科学性、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

62267c92c357464cbca122e8851c9f95_副本.png

书中记载的厚朴花和凌霄花。

2017年底,汝城县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汝城县委、汝城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汝城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普查工作,汝城县中医医院组成普查队伍,开展具体工作。

历时2年,全体普查队员外业出勤1157人次,行程1万余千米,拍摄照片3万余张,采集腊叶标本1304号,药材样品281种,种质资源111种,调查到药用植物品种1062种;调查45个样地,225套样方,统计了64种重点种类的蕴藏量。此项工作为摸清汝城县中药资源家底、科学制订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汝城县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汝城中药材图志》的出版发行,标志着汝城县中药资源普查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将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成果应用到汝城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中,为汝城县的经济繁荣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