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市发改委重燃受处分干部工作热情

2020-09-10 18:37:29    来源:一线聚焦    访问:    

央视美丽乡村一线聚焦湖南湘潭讯(通讯员 谢雨芬 赵慧)傍晚时分,暑热渐渐散去,湘乡市壶天镇潭桥村村民陈志缓趁着凉意,和他的一个“助手”——无人机,一起喷药。调机、配药、准备下地,在同村另一村民的帮助下,行动不便的陈志缓麻溜地启动了无人机。不出四个小时,100亩红薯地全部完成喷药,相比以前,节约了几倍的劳动力成本和时间。

“我的无人机梦是许大哥帮我实现的,要不是他去农业部门跑前跑后,我哪能这么顺利用上无人机。”陈志缓感激地说。陈志缓口中的许大哥叫许健,是湘潭市发改委派驻潭桥村的一名帮扶干部。自今年4月进村以来,许健往陈志缓家走得很勤,改善基础设施、联系销售、增添设备,短短几个月时间,潭桥村产业扶贫基地一天一个样。

许健(右)与贫困户陈志缓(左)到红薯尖种植基地查看红薯叶长势情况

不过陈志缓到现在都不知道,这个比自己长近20岁、每天工作起来像打满鸡血的“兄长”,曾经还是一名受过处分的干部。2019年2月,因工作上的错误,时任原湘潭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副县级)队长的许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工作大半辈子,如今快到退休年龄,却“背”上一纸处分,多少让许健面子上一度有点挂不住。

“有点灰心,但还是坦然接受。”55岁的许健毫不避讳当时的真实感受。许健说,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错了就是错了,以后更加要好好干。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市发改委决定增派一支5人队伍,到联点潭桥村开展驻村帮扶,全面协助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回头看”工作。

这支队伍需要领队,定谁好呢?选来选去,最后,发改委党组将目标人选定在了许健身上。“他是副县级调研员,资历老,经验丰富,虽然受过处分,但工作热情依然不减,当时我们相信他一定能够干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正云说,当时党组还有一个考虑,就是给许健“压压担子”,进一步激发他的工作热情。面对组织的信任,许健心怀感激,他毫不犹豫地应承了下来。

其实许健接到任务之时,刚刚做完肠息肉手术,而且家中87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需要人侍奉,他一走,家人不免有些怨言。但为了把驻村扶贫工作做好,许健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后,稍稍整理了几件换洗衣服,就带领驻村工作队到了潭桥村。

许健(右)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办理特殊病种的相关政策

潭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是湘潭市贫困户人数最多的村。现已脱贫153户,还有5户11人今年可全部脱贫。贫困户陈志缓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脱贫之星”,也是潭桥村支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重点培养扶持的脱贫示范户。近两年,在各方支持引导下,他成立了志缓家庭农场、湘乡市志恒农业有限公司,2019年10月又承包了村里的产业扶贫基地。

许健刚到潭桥村不久,陈志缓就找到了他。原来,产业扶贫基地配套冷冻库年初就建设完工,但因电费问题一直未能投入使用。了解情况后,许健立即奔赴湘潭国网公司对接,迅速协调落实了冷冻库用电问题,赶在红薯尖销售旺季前及时启用了冷库。通电只是第一步。在许健及工作队的帮助下,通往扶贫基地的800米道路全部水泥硬化,促成基地与长沙湘中惠农公司合作,基地产品销售不再是大难题。前不久,许健又多方奔走助其顺利购买了一架无人机,解决了喷药费时费力的问题。许健和工作队计划着,再为基地购置一批温控大棚,安装一套喷灌系统,一步一步将基地做大做强,真正实现村里产业扶贫的“造血”致富功能。

许健(左)到贫困户家中了解领养的鸡苗生长情况和居住情况

正当许健在扶贫路上“大展拳脚”的时候,一个电话把他叫回了湘潭。原来,许健的母亲因思念儿子,病情加重,夜里做梦都在喊儿子的名字。委领导考虑到许健的特殊情况和实际困难,决定将他调回单位。

许健回到家中,家人以为他这下不会再“回村”了,谁知许健做通了母亲的思想工作,第二天将母亲送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由专人陪护。将母亲安顿好后,许健向委领导说明了情况,又毅然回到了他心心念念的潭桥村。

“谁家还没有点困难,我会想办法克服。”许健说,既然当初决定投身到脱贫攻坚当中去,就不能中途放弃。“我会好好干,争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脱贫攻坚胜利之日,就是我回家尽孝之时。”

“许健的敬业奉献精神令人感动。”湘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处分干部不是目的,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干部不抛弃、不放弃,主动给他们加压,让他们在奋斗中找回初心,追求使命,才是处分的初衷。”

近年来,湘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有错干部”变成“有为干部”。对受处分后工作热情不减、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组织部门反馈,为干部提拔任用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