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怀 念 岳 父

2020-08-31 09:40: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孝义节”。农村有个风俗,对去世的人进行祭拜,也是怀念已故先人的日子,以示为人不忘根本。如果是头年(才去世不久)祭拜,那是“悼念”——悲痛的怀念;去世有几年了的,在心里的痛慢慢减少,以“缅怀”——追思为主。

阴历七月十二,备上三鲜(鸡、肉、鱼)、香烛、纸钱等物质。和阿舅祖孙三代驱车回金石老家祭祀岳父。

岳父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因回天无术,于2008年8月23日与世长别。十多年来,冥冥之中,岳父的音容时常在我眼前浮现。2008年8月,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湖南经视台每天都有“奥运向前冲”的节目看,岳父躺在病床上强忍着疼痛,只要看到这节目,总会咧着“婴儿嘴”(满口没牙)笑。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辗转反侧、低声呻吟。有亲朋戚友来看望时,他故意表现出精神抖擞,心态非常乐观。总是说:“七十九,八十三,阎王请我吃猪肝。我快八十了,毛主席请我去搞地下工作,我去给他当个伙夫”,说完哈哈大笑。

岳父每日三餐都喝酒,什么米酒、高梁酒、红薯酒、高度酒都喝。我第一次去老婆家,他看这个女婿很满意,中午拿米酒要我陪他喝一盅,我说不会喝酒的,他故意激将我,只要会喝水,就可以喝酒。我喝一口吐也不是,咽也不是,那种烧焦味有说不出的难受,脸上的表情他看在眼里,看我是真的没说假话。

谈恋爱时,民间有一句谚语“要想堂客到,脚板打起泡”。后来每次去,总是要我喝点,就这样喝来喝去,可以喝点了。

岳父喜欢讲“三句半”,有次问我喝米酒还是瓶子酒,我说还是瓶子酒好喝点,他笑着说:“怎么你又没带酒来”。我脸皮刷就红到脖子上,真想找个地洞扎进去。第二次带了两瓶子酒,他用我带的酒招待“来,喝”。我刚喝完,又中计了,他讲“耿忠,来人不吃来人物”,说后偷偷地笑,我有点听不懂,岳母马上帮我圆场。

我最喜欢岳父炒的糖醋猪肝,甜而不腻,不腥。进口即化,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那真是人间美味。我回家炒过多次,一直没炒出那个味道。

刚迈进大门,抬头就望见神龛上摆着刘姓各列祖列宗的神位及照片,只有岳父那慈祥的笑容我一眼就看到,但如今已是阴阳两隔。住在家里的堂嫂早就准备方桌摆在堂屋上头。我们把备好的东西供上香桌。

由阿舅大哥带头,每人点上三根香火,烧上纸钱,向祖宗牌位行礼,磕头作揖。见大哥跪在地上,默默地念念有词,与已故先人说说话,向他们请安,这就叫穿越时空——神聊。后打卦、抢神,期望逝去的祖先能在另一个世界平安生活,不被打扰,希望岳父大人在天之灵,庇护子孙们,保佑大家人财兴旺,幸福平安。(作者 谢耿忠)

[责任编辑:彭剑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