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打开傅抱石研究的新视野:《希古与幽怀》新书出版座谈暨傅抱石艺术研讨会举办

2020-08-18 22:44: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部分嘉宾合影

中国基层网讯 2020年8月14日,由中华书局、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的“《希古与幽怀》新书出版座谈暨傅抱石艺术研讨会”在《中国书画》美术馆召开。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傅抱石全集》主编陈履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鲁力,中华书局学术著作编辑一部主任罗华彤,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建勇,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华天雪,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雪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祝帅,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编审张天漫,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研究员马明宸,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张涛,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杨频,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薛帅杰,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王洪伟,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副研究员张楠,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物艺术品委员会秘书长余锦生,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总经理原阳阳,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林夏瀚,中国国家图书馆馆员陈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王伯勋,中华书局编辑白爱虎,中国文物学会珐琅专委会副会长蒋朝显,《美术》杂志编辑部主任吴端涛,《荣宝斋》杂志副主编李向阳,《中国收藏》杂志副主编赵玉国,《艺术市场》杂志副主编武文龙,《中国书画》杂志社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尤德民,《中国书画》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刘光,《收藏》杂志编辑部主任王金坪,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王青云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莫艾,刘韬,于硕,陈璐,唐宇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傅二石夫人孙靖华,南京博物院研究员万新华,江苏省国画院傅抱石纪念馆馆长黄戈,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湖北省美术院柳学智等发来贺信或书评。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画》杂志副总编任军伟主持研讨会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傅抱石全集》主编陈履生致辞

中华书局学术著作编辑一部主任罗华彤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建勇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致辞

《希古与幽怀》作者张鹏发言

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画》杂志副总编任军伟主持。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先生首先致辞,他对《希古与幽怀——傅抱石的人物故实画》的出版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这一著作的学术价值,是基于“历史的真实”之上的对傅抱石研究的深化与推进,进而从主编《傅抱石全集》的体会出发,指出傅抱石个案研究中的复杂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中华书局学术著作编辑部主任罗华彤先生陈述了该书的选题价值、编校和成书过程,肯定了这一著作融艺术史、思想史、学术史于一身,正与中华书局弘扬“文史哲”传统、传承中华文明的宗旨高度契合,同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美术领域的专家合作,推进中国优秀书画艺术的研究与传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建勇先生代表学院祝贺新书问世,感谢中华书局和专家们对张鹏本人与首师大美术学院的支持,并回顾了学院美术史论专业的光辉历程,鼓励年轻一代学者要再接再厉,多出高品质的标志性成果,为学院和学科发展贡献力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先生代表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对这次学术活动表示祝贺,从自身研究20世纪美术学史的角度强调了傅抱石的当代意义,同时称誉该书是将中国古典文学与绘画史深度结合的范本,在傅氏个案研究上作出了全新的学术贡献。最后,《希古与幽怀——傅抱石的人物故实画》一书作者、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鹏讲话,他叙述了此书的写作初衷和研究立意,向导师郎绍君先生致敬,并对前辈学人在傅抱石个案研究上的辛勤付出和成就深深致谢。随后进入专家研讨阶段,与会的近30位美术史学者、拍卖行业专家、媒体出版人等,针对《希古与幽怀》一书的学术价值、研究优长、出版特点以及20世纪中国思想史与艺术史视野中傅抱石的学术思想、画学实践及其作品鉴藏、艺术市场等重要问题,展开了多维而深入的讨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鲁力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华天雪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发言

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研究员马明宸发言

众所周知,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傅抱石先生是举世公认的一座高峰,他的学术造诣和艺术成就,博大沉闳,流脉深远。对傅抱石其人其艺的研究,代有学人,成果卓著。参与研讨的专家们认为,张鹏撰写的《希古与幽怀——傅抱石的人物故实画》一书,是对傅氏艺术中至为关键而前人探讨尚不充分的人物故实画的首次专深的梳理与研究,史料详备,实证严谨,文辞畅达,具有丰富的学术价值与可读性。正如郎绍君先生对此书的评价:“有材料,有问题,有宏观论述但不空泛,有精微解读但不碎片化,文字精炼,修辞讲究,是20世纪绘画史研究的一部佳作。”又如何怀硕先生所讲:“在我历年搜寻所得有关傅抱石研究的书中,张鹏这一研究,题旨之明确精到、资料之丰实周密、推论之切中肯綮,是我所见过的最深入的一部。”参会专家、同仁们均表示,希望借该书的出版机缘,能够再度引发对傅抱石乃至一系列20世纪重要艺术家个案研究的深入思考,以期在史学观念、研究方法、书写风格等方面有所创新与推进。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本次学术活动是继2014年在北京画院举办“踪迹大化——傅抱石艺术回顾展”及研讨会之后,再一次在北京举行的傅抱石主题学术盛会。经过热烈的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傅抱石的人格精神与艺术魅力,不属于一时一地,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是历史的更是未来的。抗心希古,幽怀独抱,与古同游,其命惟新。《希古与幽怀》新书出版座谈暨傅抱石艺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傅抱石其人、其学、其艺的纵深研究与广泛传播打开了崭新的视野。(编辑:刘军)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