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虢筱非《楚辞》章句主题画展汨罗开幕,丹青穿越处弥漫烟火气

2020-06-26 22:57:06    来源:资讯周刊    访问:    

文图/刘欢乐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出自著名诗人余光中端午屈原祭的诗句。

6月25上午10时,汨罗江畔、屈子祠旁的屈子文化园诗歌交流中心展厅,虢筱非用倾情创作的百幅浸润着蓝墨水气息的画作表达对爱国诗人屈原无限敬仰之情。

由第十六届中国汨罗江龙舟节组委会主办,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汨罗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文章灿兮”虢筱非《楚辞》章句主题画展开幕式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和数百位游客的目光。正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人们齐聚屈原行吟的汨罗江畔,欣赏虢筱非《楚辞》章句墨韵。

画家虢筱非,系湖南日报社主任编辑、资深媒体人。10多岁即师从齐良迟、李立学习金石书画。出版有研究齐白石艺术系列专著《齐白石印艺》、《齐白石书艺》和多种齐白石艺术普及读本,个人作品集《虢筱非印艺与画艺》《筱非画》等,他读诗习艺,持之以恒地走过三十多个春秋。

捧读《楚辞》之后,虢筱非心中荡起涟漪,他尝试穿越时空,用今人思维追忆湘水余波。

在紧张的新闻工作之余,虢筱非以汨罗江乃至洞庭湖区今景时物入画,撷借楚辞断句标题,完成《楚辞》题句组画。

“五音纷兮繁会” 、“其曲弥高”、“路漫漫其修远兮”、“垂文扬采遗将来兮”、“悲秋风兮之动容兮”、“沅有芷兮澧有兰”,等等,这些《楚辞》句子里的景象,今人解读艰难。虢筱非的画里,没有抚琴低吟的曲高和寡,没有独钓寒江雪的物我相忘。虢筱非俯下身心,叩首先贤,情随景迁,置身当下市井生活和烟火气里,细心揣测先贤心境。

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左三)一行观展。

虢筱非解读他的作品

开幕式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