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紫砂人物访谈:紫砂新秀鲁元鑫

2020-04-09 08:57: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胸中所养已浩大,尽付得丧于茫茫”。中国美学重视生命,重视体验的真实,审美就是超越有限的人生,而达致生命的飞跃。造物的核心不在于用审美的眼光去辨别何以为美、何以为丑,而强调以一颗从容的心去感受世界的和融。

一款经典器型,历来被各位紫砂高手所钟爱。紫砂壶看似简单,实则颇有难度,以小见大,对作者的功力和审美都有着不小的挑战。而我们今天所采访的就是由袁门紫砂新秀《容天》的制作者鲁元鑫,同时也是清元堂堂主,实力派青年陶艺家,工艺美术师。

image.png

记者:鲁老师您好,谢谢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跟我们聊紫砂,您从事紫砂也有多年了,您能跟我们壶友谈谈您多年来的一些从艺经历吗?

鲁元鑫:我出生于紫砂世家,是随祖父开始紫砂艺术学习的。祖父是紫砂工艺厂党委书记鲁玉贵,自幼受到父亲原创型紫砂艺术家鲁文健浓厚的紫砂艺术熏陶。后师从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丁洪顺,在到后来拜入一线实力派袁小强门下进行紫砂艺术深造。在岳父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袁国强全面的监督和指导下,制作技艺日渐增长,作品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记者:多年的从艺经历,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人或者事是对你影响较大的?

鲁元鑫:这主要看自己的体会及制壶的悟性,要体现此壶的气韵的确很难,需要做壶之人用心体会。在气韵饱满的壶身上添加一微微矮颈,壶盖增高成半球状,平添拙朴童趣。出水效果极佳,用起来确实方便舒适。视觉上稳重大度,在质朴中见深厚。

记者:紫砂在国内的发展如此迅速火热,您觉得是紫砂怎样的特点与魅力在吸引着喜爱它的人?

鲁元鑫:养志是内在的,而技巧是外在的,如果重外在之技巧,忽视内在之养练,则是本末倒置。在很长时间内,西方哲学都将理性的反思和功能作为人审美思辨的原动力;但中国人却有不同的看法,在观赏一件器物之时,用的不是理性的反思力量,而是内在的性灵修养,这才是臻于生命圆融的途径。

记者:您的作品当中有部分的紫砂壶采用的工艺手法,对于外行人来说并不了解,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怎样欣赏紫砂壶的美吗?

鲁元鑫:艺术非形式之学,乃心性之学。有一等之境界方有一等之艺术,有通透之胸次,方有通透之艺术。同类相感,同气相求。所谓“相由心生”,则是匠人在创作之时,心无挂碍,方得正器!

记者:那您觉得做一把紫砂壶最难的是什么?

鲁元鑫:最难的就是在打泥片的时候这个砂的颗粒一定要打得均匀,其实做紫砂壶是非常考验一个人的功力的,这也是为什么初学者不愿做紫砂壶的原因,虽然看上去就是一粒砂但如果没做好给人的感觉就会截然不同。

记者:据我了解您有很多作品都曾在国内诸多展会中获奖,这些作品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个?

鲁元鑫:说不上最满意,其中有几个是我很喜欢的,基本上都是以实用为主的壶型,像《志莲》《石瓢》《筋纹四方》《缘砂》《大亨仿古》《六方半月》《莲子》《玉珠壶》《容天》等这些,更主要的是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传统壶型。

记者:好的,谢谢鲁元鑫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您从艺经历以及您对紫砂的理解,我们也期待您有更多更优秀的紫砂作品呈现在壶友面前!

image.png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