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洋槐花开

2020-04-05 09:32: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文/阿康

几场雨后,小区院子里的洋槐花开了,从树顶到树腰一片通白,繁花串串似雪煞是好看,打开窗子一股股特有的花香沁人心脾。

09410066989525704_68.jpg

站在窗前看着这盛开的洋槐花,再愁云密布的心绪也会舒畅许多,几棵很不起眼的树在这暮春也有如此美丽之时,真的使人惊诧啊!

刚新建的小区一般情况下都会栽植些四季长青树,或者名贵树种,我们住的是平民区,开发商为了应付绿化可能是随意栽了几棵树,反正小区院子没有几株正经名贵树种。出出进进能看到的就是几棵干茬茬的洋槐树,心里还在想这是专门栽的呢?还是自己长出来的呢?似乎有那么点有你不多,没你不少的感觉,说实话打心里头也不怎么看好这几株洋槐树。

09420310114177804_68.jpg

到乡下农村是地广人稀,树也栽的多,到了夏天人怕热怕晒,爱车也怕热怕晒,随便找个树下荫凉处一放,再上车时车里就不那么热,很是方便。可城镇里就不一样了,没有太多高大的树,到了夏天眼瞅着爱车放在大太阳下晒的发烧,干心疼也没办法。这时小区里的人都眼瞅着那几棵洋槐树下有没有空地,你刚发现一辆车开走了,正想把你的爱车挪到树阴下,还没等你到车跟前别人早就捷足先登了,得!真是没撤,摇摇头只能作罢,这时候院子这几棵树真的是很金贵啊!

09423581437960519_68.jpg

洋槐树,之所以叫洋槐树,多半是引进来的树种,本土的叫国槐,或者叫青槐,因是外来的才给冠于“洋”字,也因树皮上长有刺也叫刺槐。说来也奇怪这外来的物种到了这陌生地方,应该有个适应环境的过程吧,谁知道它才不认为自己是外来的物种,反而来了个反客为主,就是起劲地疯长。凡栽过洋槐树的人都知道它的根系特别发达,所以有人给加冕以“万年脏”,意思就是一旦栽下一棵就有拔不完弄不掉的树根,根延伸到那里树就长到那里,因此很多人不敢栽洋槐树。洋槐树因适应性太强在我国北方很多地方都有栽植,慢慢地人们都忘了它是外来物种。爱吃洋槐花的人总是掂念着一树花开时能解馋,我从百度里一查,关于洋槐花的吃法就有很多种,喜欢怎么吃都行,这是大自然在春天里的馈赠。

洋槐树的木质也很细密,有一定的韧性和硬度,在市场上买的拖把如果是洋槐木做的恭喜你,你买对了可以用很长时间。前些年私人煤矿多,井下支撑巷道用的坑木,最好用的也是洋槐木,他们宁愿多花钱也要用,因为耐用且用的时间长。

09431353523907755_68.jpg

今天再次看到这满树的洋槐花时,又不知不觉地发了一大通感想,我突然间又想起了庄子先生的话“无用之用就是它本身最大的用处”。一株看似不起眼的树,你真当它没有用处吗?非也。也许古人总结的很到位吧!有用即是无用,无用即是有用,所以也就有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之说。

不要小瞧了一棵树,是树它就有一树花开的时候,那么一个人呢?是人都有长处,“三人行必有我师矣”!抬起你低垂的头吧!相信自己一定也会有绽放的时候。  写于 2019,5,8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