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9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写生惠州纪实

2020-01-21 21:37:04    来源:中国画创作研究院    访问:    

惠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粤东重镇”,一直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半城山色半城湖”之誉。

2019年12月底,此时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远在南方的惠州艳阳高照温暖如春。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组织了山水班与花鸟班的学员一同前往惠州展开了为期两个星期的写生创作。惠州是东江文化、东坡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以及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的交汇之地,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兼收并蓄。此次写生为了能体验不同的文化特色和风景名胜,行程上安排的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分别是秋长、惠州西湖、罗浮山。

写生活动启动仪式

袁学君院长、叶丽美导师、黄海日书记及秋长街道办相关领导、单位代表、全体同学参加本次写生活动启动仪式

第一站 - 秋长

秋水共长天一色,秋长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众多美景,这里更是集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于一体。秋长的围龙屋就是客家文化的一个缩影,如会水楼、会龙楼、碧滟楼、拱秀楼、瑞狮围等等多达80多处。秋长谷里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那里的田园生活是逃离喧闹城市的归处。山水画和花鸟画两个不同的绘画方向,在秋长都能找到各自要表现的题材。秋长的植被很具有岭南特色,数百年的香樟树、榕树、芭蕉、文殊兰、木棉树等等种类丰茂,由于气候的原因,虽然是冬季,但那边的花依然开的很娇艳,这些都成为了花鸟班学员的写生素材!交通的方便,缩短了我们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每天驱车前往,各自寻找打动自己的情景,用手中的画笔抒写出来。写生不是简单的对景描绘,而是在坚持客观存在的同时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转化为自己的画面!这也是面对自然景物时,情感的自然流露!

第二站 - 惠州西湖

12月30日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写生一行辗转来到了惠州西湖。惠州西湖素以五湖、六桥、八景而闻名,并有“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史载。沿着湖岸走,湖边的树木花草多有岭南特色,绿树成荫,青山似黛,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隐现于树木葱茏之中,“虽由人作,宛若天开”。惠州西湖曲线优美,标榜“以曲折胜”实不为过,相映的是岭南风土人情,加之蕴含的文化精神。既然出来写生,那就尽情的体会景色给人带来的美感,用手中的画笔把眼前之景,心中之景跃然纸上。提到西湖那就离不开苏东坡,以他为代表的400多位文人墨客曾踏足惠州,为西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苏堤、四洲塔、孤山、荷花亭,芳华洲,琵琶亭,准提寺等等这些景点都呈现不一样的西湖美,追寻着古人的痕迹,穿越时空,让此次写生作为一次与古人的对话交流。

第三站 - 罗浮山

在经历完与古人的对话之后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写生一行住进了罗浮山,准备来一场人与自然的交流,这也是我们此次写生的最后一个行程。罗浮山素有百粤群山之祖、蓬莱仙境、岭南第一名山之称,山势雄伟壮丽,自然风光旖旎,常年云雾缭绕,变化多端。山下有冲虚古观,葛洪炼丹灶以及洗药池等等。元代四大家之一的王蒙所画《葛志川移居图》表现的就是葛洪当年移居罗浮山的景象。这也让我们又一次走进古人的画面的情境里。画笔游走在纸上,不禁想起王蒙画此景所用的皴法,但在当下,各种艺术形式的冲击,谁又会局限于此呢?面对大自然,各有所想,各有所感,各有所悟,面对同一情景呈现出来的画面也是各不相同,这也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罗浮山的树千姿百态,这些树的姿态就能让你驻足停留一天,两天或者更久,假如你刚临摹完芥子园里的树,那这里的树足以让你理解消化,找到其中的规律,转化成自己的绘画语言!这也是从艺人员一生所追求的状态!

写生每日点评

思想的碰撞,使各自变得越来越优秀!每天的写生作品都是对景抒情的思想结晶!晚餐过后,各自把这一天的写生作业铺开,互相之间交流探讨,这已经变成我们的日常。袁老师始终强调我们每到一个写生地,不要急于去表现,而是先要饱游绕看,游观悟记,通过各种途径来了解当地的文化特色,地理地貌特征,这样在我们面对情境时就不会是简单的描绘对象,而会把当地的文化内涵渗入作品当中!这样的作品才能感动人!

从人文景观过度到自然景观,从秋长到惠州西湖再到罗浮山,不同的景物都浓缩着不一样的文化特色。秋长的围龙屋是客家文化的缩影,惠州西湖体现着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特点,而罗浮山则是人与自然的一次完美的结合。写生就是在不同的人文环境,地理地貌之间找其特点用我们所理解的方式、语言来表达内心的一种感受。

本次写生结束后,部分学员在导师袁学君的带领下前往大亚湾进行采风,为下一次的惠州写生做准备。

导师袁学君写生作品

袁学君

袁学君  1967年生于广东,又名袁学军、袁君,号大羊。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山水画创作与研究方向博士、师从龙瑞先生。文化和旅游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中国画创作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画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学术秘书兼办公室主任,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央文史馆第二届“中华文化大家讲习班”山水画班助理导师,”楚天学者”、清华大学发展顾问,西南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三峡大学、广州大学、四川音乐学院、陕西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院、北京大学授课导师,湖南科技学院客座教授。

罗浮山写生  45x68cm

岭南第一山  45x68cm

惠州西湖写生  45x68cm

西湖写生  45x68cm

西湖苏迹  45x56cm

为善最乐  45x56cm

秋长谷里写生  45x56cm

秋长碧滟楼  45x56cm

助教朱金宇写生作品

朱金宇

朱金宇

朱金宇

部分山水班同学写生作品

田菊

田菊

刘昌龙

刘昌龙

唐棠

唐棠

陈书阁

陈书阁

何绿琦

何绿琦

华思雨

华思雨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