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闽守艺人》鼠年正月初一首播 探寻关于中国白的故事

2020-01-21 21:22:34    来源:大闽守艺人    访问:    

福建德化,位于祖国东南一隅,被誉为世界瓷都,一个以瓷闻名天下的千年古县,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三大瓷都之一。素来有“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说法,地位可见一斑。

宋元时,随着泉州成为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蓬勃,德化瓷器开始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近年来,德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产品随着政策惠利,远销海外,再次掀起中国白的追捧热潮。

光阴流转,昼夜蚀刻。千百年来,因为有无数瓷艺匠人的传承与演进,白瓷文化得以生生不息。他们是瓷都里最鲜活,也是最典型的注脚。《大闽守艺人》栏目的诞生,将展示世界瓷都精湛的白瓷艺术与深厚的文化内涵,让更多人了解这群瓷艺匠人。

匠人,为什么被称为匠人?工艺品制造越来越快,我们记得的经典却越来越少。“匠人精神”成为国内炙手可热的文化符号,但真正意义上的匠人精神常常可望不可即。

一群瓷坛匠人,始终谨记来时创作的每一步,在纷繁的世界中,秉承初心,守住传统之根,开创时代新潮。你不会经常看见他们的身影,偶尔出现在视野,也很少注意,但就是这个群体,用毕生所学,造就了一座世界瓷都。

探索瓷都德化,追寻大师踪迹,本档栏目我们将带观众朋友们走近赖礼同、郑建冰、周德健、郑建忠等瓷坛大师,欣赏跳出流水线和机械生产的艺术品。世界再喧嚣熙囔,他们的心都是安静的,守护着技艺和信念,并通过作品传承下去。1月25日(正月初一)22:06,福建省电视台旅游频道与您一同致敬守艺人。

匠人 一

故宫博物馆破例收藏的第一件现代陶瓷作品出自谁手?世界最高的单体瓷雕孔子像是如何烧制而成?众多作品有何出彩之处被国家博物馆同时收藏?

从学徒到大师,他以缓慢、坚持、执着的工匠精神,潜心刻画着德化的这一片土地,钻研在洗尽铅华的瓷器世界里,并数十年如一日地将这份热爱融于灵魂里。朴实的闽南汉子制瓷三十年,都有怎样的故事,节目中带您知晓。

匠人 二

他出生于雕艺之家,在专业院校求学,继而拜于名师门下,花费七年时间研究何派观音,传统题材与学院派美学结合创作,使他如今成为瓷雕关公的标杆代表人物。

他与妻子是瓷艺届的伉俪模范,一柔一刚,配合默契,为世界瓷都的艺术氛围折服,选择扎根于此。我们将带您了解他们的故事,探寻瓷雕艺术家的关公情结。

匠人 三

他出生于陶瓷世家,自幼耳濡目染,年少时开始独立创作,至今已有三十载。立志创作出“百态济公”,至今完成的每一尊雕像,带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活灵活现,让人真切感受到人神共存的姿态。

他为何独辟蹊径专注济公题材创作?至今是否已经完成百态?带您一同欣赏“会说话”的济公。

匠人 四

他青年便开启陶瓷艺术创作之路,如今已是德化冉冉升起的新星。作品以精简著称,无论是宗教佛像亦是古典淑女,都是出俗出尘的佳作,堪称“人间佛教”的创作典范。

在他的作品里,因为有现代艺术元素的融入,一向以庄严肃穆形象示人的佛像,呈现出柔和、优雅的姿态,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在我们生长的这片八闽大地上,还有诸多如他们般的手工艺人,致力于一生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手艺人践行着自己的手艺,可能是因为谋生,可能是因为兴趣,可能只是因为一个习惯。他们本身很少想到工匠精神这个问题,但是观众体会到手艺后会自有答案。

完整节目将于每周六22:06

在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播出

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