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与英国的“长城对话”

2019-11-21 16:47: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中国与英国的“长城对话”

当地时间11月5日,参加“2019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中国展区”活动的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中国长城学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代表,来到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英格兰历史遗迹委员会,与英格兰历史遗迹委员会国际咨询主管,同时也是英国哈德良长城管理部门负责人之一的亨利·欧文·约翰进行了会谈。双方分享了中国八达岭长城与英国哈德良长城的管理经验,并就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以及针对中国长城与英国长城的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讨论。现节选部分发言内容,以飨读者。

亨利·欧文·约翰(英格兰历史遗迹委员会国际咨询主管)

包括哈德良长城所在地在内的大部分英格兰土地为私人所有,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随意开发,英格兰对这些重要的文化遗产有着严格的法律保护措施,土地所有人对财产的处理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多数具有较高遗产价值的土地由国家信托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拥有。1882年,第一部国家级文物法案出台。1931年,一部效力更强的文物法案颁布。但这两部法案都有局限性,哈德良长城沿线始终存在着开采城墙基岩石料的活动。为此,1931年法案及其后来的修正案中,规定了英格兰历史遗迹委员会可派遣“古迹巡查官”,“古迹巡查官”有权对改变长城现状的行为进行管控,审查可能破坏长城的方案,必要时甚至可予以否决。

1983年,根据国家遗产法组建了英格兰历史建筑和古代遗迹委员会,即现在的英格兰遗产委员会。英格兰遗产委员会是非政府部门的公共机构,由英国文化部赞助,其主要的权利和责任都严格遵循国家文物法。该委员会负责保护英国400多个历史古迹、建筑以及景点,对其进行修复和保护。

2015年,英格兰遗产委员会对学术研究和经营管理进行明确分工,并成立了两个单独的部门:一是英格兰历史遗迹委员会,主要对英格兰的历史建筑、文化遗迹进行保护、研究、修复等;二是英格兰遗产信托基金会,该基金会已获得超过400个国有资产的经营许可。同时,近年来,英国还出台了一系列国家规划政策框架,旨在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为已受到经营开发影响的文化遗产进一步提供保护。规划中指出“资产越重要,权重就越大”,地方规划部门必须根据包括遗产保护政策在内的国家政策制定计划,不能出于经济考量对文化遗产进行过度开发利用。

董耀会(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中国长城和哈德良长城是中英两国悠久历史的见证,是东西方文明的见证,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中国长城横跨15个省区市、404个区县,其保护之复杂、管理难度之大,是任何国家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层面都不曾遇见的。正因如此,英格兰遗产委员会在哈德良长城的保护、管理、数字化建设以及遗产的阐释与展示等各个层面取得的成果,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目前,哈德良长城已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并从政府、学术机构、遗产地管理机构、企业以及民间志愿者组织等多个层面,进一步确保双方能够全方位分享经验和成果。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未来更多合作的基础。

中国长城资源丰富,且长城沿线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层面推动双方就保护和管理开展合作的同时,加强中国长城与哈德良长城在文化互通、文旅互促层面的交流也非常必要。希望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相互影响、相互帮助,在推动长城遗产科学的保护管理和长城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两个层面做出努力,在出版物发行、文旅产品推介、联合研究课题、培训等多个领域促成更多合作。

孟九河(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副主任)

八达岭长城景区面积55.05平方公里,整个八达岭段长城23.3公里,其中开放段11.5公里,核心景区开放段长3741米,是中国所有长城景区中开放时间最早、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接待游人最多、景观最雄伟的长城段。此外,八达岭段长城沿线还分布着一些有价值的古村落和众多的文物古迹,如岔道古城、青龙桥火车站等,都是长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始终重视对长城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具体包括以下方面:一是管理机构作为政府派出机构,代表政府行使保护和管理职能。二是通过对八达岭段长城资源统一管理,更有利于长城文物的保护和长城文化的开发利用,并为游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八达岭长城在全国长城景区中首先实行网络实名制售票和限流措施。今年6月1日,八达岭长城正式实行全网络实名制预约售票方式和单日限制游客最大量6.5万人次的措施,以往淡旺季游客数量不均的现象被“削峰填谷”,长城文物保护以及游客体验度都有了较大提升。四是发挥八达岭长城的优势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各种公益文化活动,比如今年暑假开展的中国国际摄影周活动、10月底召开的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五是与中国长城学会紧密合作,开展长城文化研究和传承,并共同出版了长城研究界很有影响力的刊物《万里长城》和《中国长城博物馆》。

未来,希望通过坐落于八达岭长城景区的中国长城博物馆,开展有关中英长城的互访展览、学术研究、交流论坛等项目合作。

邬东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

我代表与会的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高校学者,倡议中英学者联合开展中国长城与哈德良长城的比较研究工作,并可合作申请课题,共同促进长城遗产的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高校在长城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方面,可以将教学、科研、学生实践等教育环节与长城文化传播与多层面发展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发挥高校师生的独特优势,在设计创意、产品创新、品牌化、信息化等诸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校地融合”。

目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已联合国内多所高校发起了“长城文化遗产廊道激活行动”,校地合作的模式已经开始在长城沿线实践推动。同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与八达岭长城管理机构,已开始在长城遗产的阐释和展示方面开展合作,下一步还将联合其他高校,探索更多的合作内容。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将哈德良长城和八达岭长城作为比较研究的对象,让中英学者进行联合研究,共同推动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推进两国长城遗产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更深层次合作。

(景晓萌 整理)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