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遇见天坛》:文化综艺再造热点

2019-10-10 17:15:25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文化综艺 再造热点

当故宫以出文创、上综艺的全新姿态成为炙手可热的“大IP”后,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文化体验综艺《遇见天坛》让天坛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遇见天坛》每期节目以一个文化主题为线索,串联体验路径,结合历史典故,情景演绎每一块红墙青瓦与潋滟琉璃承载的历史含义。首期节目以“神乐署求学”为主题,通过实习生们自制乐器、演出“中和韶乐”等环节表达了中华民族“和为贵”的理念;第二期通过寻找真正的天坛,感悟“天意即人心”,在揭开“祈年殿三生三世的秘密”时,则组织实习生进行超级演说,传递传统文化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最新一期节目中,由讲述皇帝在斋宫中自省的环节引出影视复现“罪己诏”,环环相扣的设定,引导实习生们在自省中寻找初心。

《遇见天坛》在节目形式上用职业体验的方式讲述古文化,邀请明星嘉宾作为“实习生”,通过特定的职业体验参与到古代祭祀的相关岗位中,比如杨幂的岗位是“珍宝”,迪丽热巴的岗位是在神乐署,冯绍峰除了在节目中当“百科全书”外,还要配合出演“穿越”的清宫戏,明星嘉宾通过“影视复现”带领观众重返历史现场,既增加了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也为原本缺乏画面感的陈述增加了表现力。这与之前《上新了,故宫》的小剧场环节相似,用小片段为观众直观地演历史、讲历史。节目还加入了“神兽说”的趣味形式,神兽小螭以主体视角讲述天坛的知识点,也承担起为整个节目穿针引线的结构性功能。

据天坛公园公布的数据,《遇见天坛》播出后,天坛神乐署游客剧增6倍。不少游客在天坛游览完祈年殿等著名景点后,还会特意沿着贯通的内坛步道走走,体验一下天坛内坛的历史韵味。(记者邱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