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近艺术赞助人姜国荣

2019-10-01 06:26: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6333740748347245_72.jpg

艺术赞助的概念来自欧洲。所谓艺术赞助,一般是指基金会、企业、学校或私人捐赠者给艺术事业以资金支持或提供免费服务。艺术赞助者“美第奇”被称为文艺复兴的幕后导演,布鲁内莱斯基、瓦萨里、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都是美第奇家族的座上宾。中国古代与近现代美术史中没有艺术“赞助”一词,但有皇家画院体制,另外一些寺院、地主、商人作为私人有对艺术的赞助。2014年中国文化部等部委成立了20亿人民币的国家艺术基金并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试行)》,艺术单位或艺术家个人均可按申报条件申请基金资助,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为国家级艺术赞助,另一个是私人赞助,即企业、学校和个人对艺术的投入。中国的艺术赞助体制正在逐步形成稳定成熟的赞助机制,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姜国荣先生对邵阳艺术提供赞助,独立潮头,而且一路坚持下来,这种情怀与担当难能可贵!

06340391194741973_72.jpg

姜国荣先生比我大七岁,我们都出生在湖南邵阳市跃进路深坑边,他经商,我教书,没有往来,在邵阳市资江南路改造中他赚了钱,成为邵阳市出名的房地产老板。三年前他把邵阳市资江南路的二十间门面全部用来作艺术投资与赞助,成立了邵阳市菩提书画院,邵阳市首届焦墨艺术展便是在菩提书画院展出,邵阳焦墨在这里腾飞,国内著名焦墨画家王界山被菩提书画院邀请来到宝庆府,参加画展,指导焦墨绘画创作。我在2017年11期《艺术中国》撰写的《玄素浑厚寄乡情 ——邵阳焦墨创作中的乡情赏析》,雅昌网2018年1月22日《邵阳焦墨艺术创作异军突起》、2019年9月8日《邵阳焦墨你追我赶,奏玄素强音》,2019年9月9日“中国焦墨艺术微信公众号”的《邵阳焦墨开新境》纷纷刊登报道了邵阳焦墨近几年来的创作潮流,邵阳焦墨赶潮队伍里的姜国荣为邵阳焦墨画家付出不少金钱与心血,作为凡夫俗子的邵阳画家们同样有着尘世的贫贱生活忙碌,他们的身影被赞助人姜国荣对上,画家们的画作在菩提书画院与外界连接,变成商品。姜国荣先生对邵阳艺术的赞助,一方面助推了邵阳美术创作,另方面影响了邵阳美术创作的思潮。

06343862195691165_72.jpg

我国宋王朝国家兴办翰林图画院,画师等级俸禄的社会地位得以提高,宋徵宗对诗词歌赋、绘画、书法等的喜爱和投入,使得宋朝艺术空前繁盛。姜国荣比不上宋徽宗,但他的义举影响了邵阳的美术创作!赞助人在美术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邵阳的姜国荣先生对邵阳美术的私人赞助活动,值得学术界研究,据说近三年他投入了200万用于赞助邵阳的绘画学术活动、收购本土艺术作品,据有心人统计得到姜国荣先生赞助的邵阳画家有十人之多,姜国荣先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驱动着他的艺术赞助行为并且传达到艺术家作品的细节中,从赞助人的角度对艺术进行研究,如赞助人与艺术家签订的合同订单、赞助活动行为等可以有助于我们研究艺术作品的题材内容、材料尺寸、藏处等方面的内容及绘画的艺术特点,研究赞助人和艺术创作的关系成为可供征引的可靠文献。

06360113057788680_72.jpg

姜国荣先生正在创造邵阳美术赞助新的“文献”,已成为邵阳的“美第奇”、“克菲勒”!向艺术赞助人姜国荣致敬!(作者:聂世忠)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