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李建水与“金竹坑特级高岭土”的故事

2019-08-27 19:19: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访问:    

德化是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

个人简介

李建水(号水月)1955年出生于世界陶瓷之都 • 德化,结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他早年珍藏了40余年存量稀少的德化县金竹坑原矿特级高岭土,该种高岭土曾是毛主席水晶棺原材料之一。他利用优质高岭土精心复原烧制出明代德化窑《孩儿红》《象牙白》《猪油白》《玉雪白》等系列佳作,由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官方监制出品,并获得国家注册商标和专利发明。

2019082380271289.jpg

李建水亲手制作的《象牙白坐岩观音》作为国礼,赠送给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与夫人。《象牙白持经坐岩观音》被缅甸联邦内政部收藏。还有十二生肖作为国礼赠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现任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及秘书长叶文程称赞说“孩儿红乃瓷中极品,世上稀珍"。德化县陶瓷文化研究所原所长、瓷界泰斗王冠英亲笔为《孩儿红》题词“瓷中极品,世上稀珍”。

李建水,部分经典瓷雕作品欣赏

2019082380521665.jpg

作品《妈祖》实心堆塑烧制而成

2019082380572777.jpg

2019082380593041.jpg

2019082380627649.jpg

2019082380664009.jpg

2019082380701961.jpg

2019082380724337.jpg

据新华网,闽南文化网报道:自清代康熙后,“孩儿红”逐渐失传,现在世界上只有少数的博物馆才收藏有这种明代德化窑的极品,业内许多专家虽倾力研究,却始终无法再现这一工艺。在“孩儿红”烧制工艺失传数百年后,德化民间艺人李建水经二十余年的潜心钻研,终于让其重现瓷都。

偶得优质稀有矿土攻关未果转修配方

金竹坑就像景德镇的高岭,有着烧造德化白瓷最好的瓷土,据说金竹坑的老矿土曾用于毛泽东的水晶棺制作。而在上世纪80年代,金竹坑的瓷土矿开始枯竭,金竹坑高岭土逐渐成为业内可遇而不可求的稀土。

当时在德化县政府工作的李建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他向亲友借来一笔钱加上平日自己积攒的积蓄,全部拿来购买金竹坑的上等高岭土。李建水认为,上等高岭土对传统瓷塑的创作无异于生命之源,特别是高岭土资源日益稀缺,可谓是近乎绝迹。

在坐拥一批优质高岭土后,李建水成立了艺星陶瓷研究所,开始夜以继日地展开攻关,希望研制出极品佳作。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李建水和他的团队始终未能成功,心怀遗憾的他从此将剩余的高岭土囤藏起来,开始另寻他路。

1993年以后,李建水将更多的心血倾注在瓷土配方和稀有金属材料的研发上,而被世界古陶瓷界和收藏界视为稀世珍品中的极品的“孩儿红”不出意外地进入了他的视野。

“孩儿红”是一种窑变瓷,釉色白中蕴红,器物在光线下肉眼看去就像婴儿粉嫩透红的肌肤,是器物在高温烧成时,由于窑内位置或温度不同偶尔创造的一种特殊气氛下产生的窑变。“孩儿红”。由于其在烧成工艺上无法控制,且要在一定气氛下偶然产生,它的烧成工艺已失传数百年。

面对这项失传的烧成工艺,李建水立下了誓将将这一技术难关攻克的决心。他查阅了国内外诸多有关书籍,寻访了无数民间艺人,并多次深入矿山,寻找原材料,建造专用窑炉20多年上万次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孩儿红”瓷的原料配方。

瓷中极品再度现世已及花甲致力传承

李建水在研制出配方后便开始着手烧制,使用的原料就是他之前囤藏的金竹坑瓷土。最让他痴迷的就是他烧造的“孩儿红”和“猪油白”,“孩儿红”的白瓷在光线的透视下呈现出淡淡的红色,“猪油白”则体现出白瓷油脂般的质感。此外,他还烧出了一件和报纸一般薄的薄胎杯,里外施的釉比坯都要薄的多。如今,“孩儿红”和“猪油白”已被李建水申请了商标。

明代德化窑“孩儿红”瓷种重现瓷都之后,李建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第七届香港国际发明博览会专利发明奖金奖、国家科技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当代陶瓷研究专家王冠英表示,李建水研制的“孩儿红”是最接近明代孩儿红瓷种的,可当得上“瓷中极品,世上稀珍”。

2007年9月,李建水被香港特区政府授予“高级工程师”荣誉称号,2011年10月获评“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

2013年初,李建水与收藏家陈美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等强强联合,成立了孩儿红文化艺术传播交流中心,旨在传承与创新传统德化瓷烧制技艺,让“孩儿红”重放异彩。

“要让所剩不多的金竹坑优质高岭土焕发应有的光彩。”李建水充满期待地说,今后孩儿红文化艺术传播交流中心将努力传承明代“瓷圣”何朝宗的卓越成就并将其发扬光大,进一步培养瓷坛新秀,提升陶瓷文化内涵,让世人感受“中国白”神奇艺术魅力。(周晋泰)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