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云居寺:唤醒典籍经卷中的传统文化

2019-07-11 11:46:09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    

7月8日,以“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 新时代新担当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三届晒经节在北京云居寺举行。

位于北京房山境内的云居寺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经板号称“三绝”。同时,云居寺珍藏的房山石经中的文字雕刻端庄秀丽,荟萃了11位不同时期书法名家的作品,是我国书法艺术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此次晒经节,不仅展出了平时珍藏在文物库房中的石经、纸经、木经板等诸多文物经卷,游客还可以亲自书写,同时领略佛学文化的厚重与书法艺术的魅力。

活动期间,云居寺首次引进可以直接在空间呈现虚拟立体三维图像的全息投影技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和诠释云居寺的珍贵文物和历史文化。通过全息投影打造的文物图像突破了传统的实物展示方式,让文物焕发出新的活力。那些被插上了“数字翅膀”的珍贵文物,不仅为活动增添了知识性和趣味性,也为珍贵文物的数字化保积累的经验。

云居寺的晒经传统古来有之。在1400年的刻经传承史中,石经刊刻是以纸卷经书作为刻经底本的。夏季经卷容易受潮,每逢阳光充足天气,僧人们就在石经山顶上较为平坦的地方晾晒经书。(记者 韩业庭)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