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彰显生命情韵的写意花鸟 学者型画家蒋维刚作品赏析

2019-07-08 10:16:21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网讯(陶凯龙 电自沈阳)蒋维刚,笔名玄如,著名学者型画家,1967年出生于沈阳。

蒋维刚喜欢花鸟是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家里养花、鸟和小动物,蒋维刚从小就与其为伴。自然在他幼小的心里种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后来他由爱花爱鸟爱动物转而画花鸟,动物,机缘巧合,蒋维刚进少年宫学画时,经少年宫老师介绍拜沈阳著名花鸟画家亓官良为师学习写意花鸟画。后来又考上鲁迅美术学院,1992年毕业,同年通过著名画家卢沉,周思聪的推荐,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办的研修班学习,从师张立辰,姚有多,贾又福,赵宁安,金鸿钧,张凭诸先生。

据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陶凯龙主任了解:在北京的良好的文化环境中和名家的指导下,使蒋维刚长了见识,打开了思路,加深了他对中国画重写意的表现精神的体悟。2000年将维刚又考上鲁迅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工作室”研究生,在导师赵奇教授的指导下学习人物画。他一边跟赵奇学人物,一边还给学生上写意花鸟课。

蒋维刚的绘画创作,走的是写意之路,或小写或大写,兼而有之。蒋维刚笔下的花鸟,动物画的有姿有态,由形而入神,极富有生命情韵。

蒋维刚笔下的鸟和动物,其形神动态十分生动,其中蕴含着生命意味,把花鸟,动物与社会人生联系再在一起,并渗透着他对社会人生的理解与情感。

蒋维刚的写意花鸟画,不论大写或小写,都重视笔墨表现的充分发挥与视觉美感,这些都是别的画种所不具备的。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孙世昌评价蒋维刚:正当壮年,体格强健,精力充沛,而且视野宽阔,思维敏捷。目前他在艺术上已取得不俗的成果。从现在的作品来看他深知中国艺术的表现精神,牢牢地把握住了中国画笔墨写意的基本品格。

蒋维刚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后的岁月是他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时期。他在物欲横流,精神缺失的现代社会里,重视自己精神境界的提升。

能在心灵深处保留一片净土,坚持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在这片净土种上自己喜欢的花,养自己喜欢的鸟,以求成就自己独特的意识境界。

青年作家、学者陶凯龙采访画家蒋维刚

蒋维刚简介:笔名玄如,辽宁沈阳人,著名学者型画家、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从师张立辰,姚有多,贾又福,赵宁安,金鸿钧,张凭诸、赵奇先生。沈阳文史馆研究员、九三学社会员、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供职于辽宁省群众艺术馆。

作品《荷》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连续三届获得辽宁省青年美展金奖,出版有《扇面画技法》《蒋维刚画果蔬》《菊与画菊》《蒋维刚国画作品选集》等。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