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凝力地方戏曲音乐创作传承

2019-06-20 13: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从柳子戏《惊蝉记》《再见桃花扇》,到山东梆子现代戏《二春娘的心事》,从笛子独奏《柳韵》到吸收山东民歌元素改编创作的唢呐独奏《情郎吟》,19日晚,集中展现地方戏曲音乐创作传承的山东省戏曲名家高鼎铸工作室教学作品汇报音乐会在济南百花剧院上演。

长期以来,地方戏曲音乐创作面临人才匮乏且培养耗时长、成材率低等方面问题,因此,以师带徒、侧重学员“有基础之后的再提升”,成为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2017年,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资助设立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支持老艺术家通过以师带徒等方式传技授艺,旨在进一步发挥老艺术家艺术智慧,引领青年后备人才快速成长。

作为首批获资助的10个工作室之一,山东省戏曲名家高鼎铸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吸纳山东省柳子剧团王先哲、刘麒、张玉、张国栋、程巍及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陈玉平、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潘思廷、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毕力军8名学员。

作为工作室教学成果的一次汇报,此次音乐会集中展示8名学员独立创作的13个曲目。其中,既有唱腔音乐创作成果,涉及柳子戏、山东梆子、莱芜梆子等多个山东地方戏曲剧种。如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的柳子戏《惊蝉记》《再见桃花扇》、反映移风易俗主题的山东梆子现代戏《二春娘的心事》等。

与此同时,此次演出也涵盖器乐创作展示,如开场器乐合奏《新将军令》、笛子独奏《柳韵》以及吸收山东民歌元素改编创作的唢呐独奏《情郎吟》、器乐合奏《青春的向往》等,整场音乐会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为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音乐会还着力选取学员创作的柳子戏《红军故事》、山东梆子《焦裕禄》选段及笙与乐队演奏《峥嵘岁月主题变奏曲》等,引领人们缅怀先进人物,回顾光辉历史。

据悉,近年来,工作室学员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完成柳子戏《惊蝉记》、柳琴戏《崔家沟》、莱芜梆子《沃土仁心》等10余部大型剧目的音乐创作,其中,多部剧目入选“山东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等。(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