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多才多艺自成家 ——从国家一级美术师高志刚的“多”得到的启示

2019-06-11 17:23:02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    访问:    

市场报网络版中国零距离2019年6月11日山西临汾讯(记者 韩同瑞)高志刚: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人民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职业书画家协会理事。

高志刚:著名书画家

个人简历:高志刚, 1969年生于山西省曲沃县;1986年考入山西省临汾文化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师承吕十锁;1990年运城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毕业、师承刘学生、赵捷。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画展览并获奖,近期入编中国邮政、中集邮、中国国际集邮网等单位联合发行《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高志刚》典藏版邮册。入选中国邮政全国发行的《邮票上的十大书画艺术大家》国家名片邮册。为重庆梁平博物馆、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湖广会馆主创设计、油画国画绘制,场景复原。

从事美术创作三十多年来,对油画、国画花鸟山水和书法,都研究颇深。从小生长在黄土高原,对黄土高原民土风情情有独钟,创作很多黄土高原乡土气息的油画、国画作品。1991年开始,师从山东书法篆刻家石钢剑,对钟鼎文金文,甲骨文系统研究。其他碑帖也勤加临习,欧阳询楷书,二王书法,陆柬之文赋,孙过庭书谱等临池不辍,笔耕不断,潜心研习,创作大量的书法作品。

作品深受艺术界收藏界好评,油画、国画和书法创作被诸多艺术馆,名人明星,国外友人收藏。

人们都知道高志刚的大篆金文写得好,但对“写得好”背后的“玄机”却知之甚少。那么这个“玄机”究竟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就是四个字:多才多艺。

就书法而言,他的篆、行、草等书法得益于他的楷。志刚老师楷书功底很好,这就使得他不仅掌握了汉字的书法法则,而且也练出了腕力和笔力,为创作大篆金文的结构、章法、苍劲,厚重、柮朴和凝重的金石之气,创造了条件,为他的书法各体及油画、国画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高志刚毕业于临汾文化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和运城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属于学院派,他创造了一大批黄土高原民土风情人物题材的油画和国画,中西结合,他的画作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元素,很受艺术圈和收藏界好评。近年来又在国画山水和花鸟画上颇有建树,此外,他还画过不少市容漫画,引起人民网,百度、搜狐、网易、山西日报,三晋都市报,临汾日报,临汾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轰动一时。

从小,就在父母的循循善诱下,苦读背诵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以及习书画画,得到了良好的文学和艺术熏陶,曾经创作了大量的古韵诗词,并和他的国画书法融为一体,使得他的画作,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情画意,相得益彰。

如他的国画山水创作《溪山寄情图》,根据画意创作七绝平水韵提拔,诗曰:高山流水寄心丸, 子去知音再觅难。踏遍峰峦寻否在,携琴处处不能弹。描写的是俞伯牙为失去知音好友钟子期而痛心疾首,旧地重游,缅怀故友的情节,诗书画并茂,增强了国画山水的韵味和内涵。

又如他的国画创作《香遠》,画的是幽谷兰花,志刚作五绝平水韵提拔,诗曰:馨香飘壑谷,不与俗脂芳。荒野无人至,清风伴我旁。

又如他的国画《虚怀若谷》,画的是竹子麻雀,志刚作了一首五绝平水韵诗,使得诗书画并茂。诗曰:舍身为笛奏,化作绕梁音。低首行高节,虚怀处世心。

又如他的金文书法《书斋夜思》,自己创作的平水韵五绝诗。诗曰:斋小灯光满,几微笔下宽。窗闻喧否扰,心静垢不冠。真是妙哉!妙哉!加之他还懂音乐,其声乐也是一绝,曾经参加过山西卫视的《高手在民间》等栏目,每逢笔会活动,和高龄前辈书画家在一起,他都会放声高歌一曲《夕阳红》,音乐的熏陶,使得他的书画作品,也有一种节奏感,韵律感,使作品更美,更雅,更耐人寻味。

总之,在艺术的道路上攀登圣殿,就得有艺术各个领域的诸多元素相互借鉴,相互渗透,相辅相成,为我所用,这也就是平时所说的“综合素质”,有了这些素质,厚积薄发,表现力就会更丰富,艺术道路就会更宽广,在挥毫泼墨时就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从而创作出有较高境界的佳作和精品。

这就是高志刚的“多”,所给予我们很珍贵的启示。

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前的文字统称大篆,大篆包括金文(钟鼎文)、甲骨文、石鼓文、侯马盟书等。形成系统的中国汉字,距今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大篆使用了近三千年,充分彰显中华文明之历史悠久,博大精深。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其中中国是唯一没有断代灭国的文明古国,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几千年一直传承沿用至今的文字,唯有中国汉字,身为华夏儿女没有理由不骄傲自豪。

商早期至中期形成系统的甲骨文,商晚期至西周,战国时期,盛行青铜器铭文现称金文等,以上均为锲刻铸造文字,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距今两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侯马盟书,是毛笔书写到玉片和石片上的朱文墨宝,是人类历史上迄今发现最早的系统的毛笔书写的文字墨宝。秦统一中国后,统一了文字为小篆,结束了大篆历史。

研究大篆就是研究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汉字的造字起源,象形字,形声字,象意字,假借字,指事字等,非常有趣,增加学者内涵。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