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群星”齐聚,演绎“天、地、人、心”

2019-06-11 14:1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群星”齐聚,演绎“天、地、人、心”

《看见·非遗》展演现场侗族大歌《祖公落寨》表演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侗族大歌、南音、京剧、中国书法……“群星”齐聚,光彩夺目。6月7日晚,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开幕演出,展演《看见·非遗》首度集合我国40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成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

展演编排独具匠心,分“天”“地”“人”“心”四大板块,金明春、蔡锦镇、丁凡等多位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登台献艺,精彩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将40个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一次性同台展演,是前所未有的创新实践。”展演策划团队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闫兵坦言,40个非遗项目分布地区与所属门类各不相同,尤其是诸如羌年、妈祖信俗、二十四节气、藏医药浴法等难以搬上舞台的项目不在少数。

第一板块“天”中,《格萨尔史诗》、蒙古族长调民歌与呼麦表演《金色圣山》、南音《凤落梧桐》等,曲曲宛如天籁之音,展现中国古人对“天”、生命与时间的思考和对爱与美的理解。第二板块“地”中,展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节目《大地的结构》,花儿表演《上去高山望平川》,朝鲜族农乐舞《丰收的大地》等,体现中国智慧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用非遗的画笔勾勒出多民族原生态的质朴生活情境。第三板块“人”中,通过侗族大歌《祖公落寨》、中国剪纸与广东醒师相结合的《剪出新生活》等,观众仿佛亲临侗寨,岭南文化风扑面而来。第四板块“心”中,古琴艺术、中国书法、二十四节气相结合的节目《碧涧流泉》,粤剧《上林苑题诗》选段与《决战天策府》选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透过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生动实践,熠熠生辉……

展演策划团队编剧、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务理事曾鸣表示,为了把40个非遗项目呈现给观众,主创团队对它们进行了“复合式呈现”。比如,将剪纸与醒狮相结合,以及把中国篆刻融入昆曲名段《牡丹亭·游园》,刻有《牡丹亭》关键词和意象的大型篆刻印章图案出现在屏幕上,幻化成中国园林画面背景元素的一部分,古风古韵让观众连连赞叹。

主题曲《天地人心》也在展演活动结尾压轴推出,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据介绍,为了呈现一场声光电交织的“非遗盛宴”,展演主创团队专门引入虚拟裸眼3D、镭射与光束传递、全息声场等高科技手段,舞美呈现更加多样化和贴近年轻观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还有一位“特殊”的主持人——非遗主会场IP动漫形象之一“飞飞”,策划团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其立体呈现在舞台上,以三维虚拟主持人的身份与现场观众互动,别具一格,妙趣横生。

展演活动还首次推出设计创意来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的中国非遗保护标志性手势,传递“团结、和谐、细心呵护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核心理念。展演尾声,“飞飞”与所有传承者一起带领全场观众做出“非遗手势”,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薛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