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羊城启幕,声动南北

2019-06-10 13:24:29    来源:中国文化    访问:    

原标题:羊城启幕,声动南北

“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举办。卢旭 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上,演出的“藏戏+热贡艺术”《松赞干布》。 陈曦 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上,演出的“昆曲+中国篆刻”《牡丹亭·游园》。 陈曦 摄

“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 现场 。 卢旭 摄

羊城启幕,声动南北

今年是我国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成为缔约国15周年,粤剧、南音等25个非遗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今年的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齐聚羊城,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现我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活动举办期间观者如潮,并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声动南北。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7日晚,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暨主会场展演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西藏、新疆、内蒙古、广东等省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轮番亮相,为观众带来了丰富而鲜活的非遗体验。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于6月8日至10日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办。展览将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互动体验有机融合,40个非遗项目450件(套)实物展品,精致翔实的图片、文字和视频,多位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展示以及与观众的“零距离”互动,共同呈现了我国非遗代表性项目深厚的底蕴和恒久的魅力,展示了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保护成果。

与此同时,6月8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有关单位还在广州市发布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传统工艺振兴优秀案例、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举办了非遗保护论坛,邀请非遗保护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研讨总结中国非遗保护理念、实践和经验。

此外,广东省还举办了粤港澳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扒龙舟端午民俗活动、非遗体验季、非遗进社区,以及“非遗课外时·进校园百校百场活动”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