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半窗夜雨煮红茶

2019-06-09 16:33: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6月8日的晚饭后,我打开微信一看,“娄底茶协发起群”一个昵称叫“老茶人”的朋友转发了“2019浙江语文卷作文题目《品茶品味品人生》以及上海、江苏和北京卷的“茶”文截图,让我委实惊讶不已。因为“茶”居然像夜风带着湿气一样堂而皇之地进入“国试”考题,这简直是历史性的“大导向”。

16345559187731904_75.jpg

犹如我家窗外的石榴花树,梦境似的摇曳着。它好像在给当今的中国传递出一个产业发展的强烈信号。好一个“茶”字,真切地把一条幽深的巷子拉远延伸了。并以古老的历史形式牵系着遥远的岁月,让眼前的变迁将见证着未来的辉煌进取。

同时,也让我猛然展开了想象——或在华灯初上灯火阑珊之际,或于星月婆娑光影交织的迷人夜色中,或简朴在陋室泡上一杯鲜香而嫩绿的清茗,打开那过时的音响设备播放几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二泉映月》《瑶族舞曲》等音乐。悠然品味着茶语与音乐“禅香”的意境。仿佛捧着杯中粒粒皆舞的叶芽儿——渠江贡、月光红,看着晶莹剔透、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的茶粒。幻化成缭缭氤氲的千年史诗与万年沧桑。

16352549704246366_75.jpg

此时,略显孤单空灵的我,似乎完全忘记了红尘喧嚣中的各种负重与无奈,也跟随着茶的意味深重禅境亦步亦趋、亦真亦幻、亦梦亦景地遐思与飘泊。

古往今来,茶业进入“支柱产业序列”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这表明茶与人,与世界的彼此牵连、呼应、依附、支撑,或缺一不可。可谓为人生精神领域里的至高境界和映照。并说明人类绿色魂宝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已然修炼和升华着茶人“墨客”的灵魂,并推进了茶文化对人类文化史的演进璀璨和不朽。

我深知茶,一生高洁、娇艳欲滴、精灵可爱、清丽素静、芬芳雅致,朝气蓬勃,纤尘不染。天地万物,息息相通。茶乃人间极致的饮品。其功效良多,妙不可言。与文化惺惺相惜,修身悟道。但她的生长环境亦几多坎坷和风雨。始终不畏土壤的肥瘦,不畏阳光的偏倚多寡。成熟后的性能品味彰显各异。茶的成长过程也是“风雨兼程”,酷暑严寒交替往之。她总是在风雪骄阳中与自然抗衡,默无声息地坚强不屈地成长和绽放自己翠蓝而短暂的一生。

1635571183354966_75.jpg

可茶从不抱怨责怪自己的出身,从不奢望企求自己能落入权贵豪门之家的富养。它总是在上天赐予她自然的环境中默默而顽强地成长。奉献自己平淡而渺小的一生。把自己最美妙的青春和芳华蜕变成清香和禅意,让人们去细细地品味和鉴赏──回味无穷、意犹未尽!最终品出人间至味清欢。茶的一生总是清淡素雅,安贫乐道、随遇而安、小满即福。在淡泊宁静中仰望着诗和远方。

其实,人的一生与茶何其相似,心有戚戚。功名利禄荣华富贵在苦短的人生中显得如此的渺小苍白和无足轻重。最后都随着茶的冲泡翻腾淡定从容,不惊不乍,沉稳如山。让我们跟随着茶的一生行走吧。清淡如佛,与世无争。苦中回甘,淡泊名利,恩怨得失随之而去,在浓浓淡淡中散发着自身独特的清香与魅力。

16362613437284130_75.jpg

火红夏季,忽而电闪雷鸣,忽而风轻云淡。若能伴一心仪之人,觅一清净之地,把茶临风,并伴着清茗热气缭缭的“烟雨”,或呢喃细语,或登高望远,或相对无语,慢慢地品味着此情此景,相依相融,冷暖不弃。

生命中的相知相遇相契,或许真是前世五百年修来的福缘。举手投足间,一声尊重,一声简短的问候,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个眼神,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和一往深情。任凭翠蓝曲直而多情交融的心剧烈跳动,任凭彼此的呼吸愈来愈困难。仿佛就是我冥冥之中精神王国里的那位真命天子。不恨相见太晚,不恨失之交臂,不恨来日方长,一切来得刚刚好,一切恰到好处。放下匆忙赶路的脚步,一起来慢柔地品味风雨人生,一起来慢柔地品味沧海桑田,正像仲夏这“半窗夜雨煮红茶”那样,一定能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的主导产业。有诗云:

半杯浓茶醉吾心,

几行诗词向谁吟?

香笺写满情和爱,

娄底红茶抚瑶琴。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