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著名诗人、词作家赵振元与著名作曲家彭涛“六一”前夕联袂推出新作《小宝宝》

2019-05-23 15:58:25    来源:企业家日报网    访问:    

 歌曲《小宝宝》

  作词:赵振元  王晋川

  作曲:彭 涛  彭禾田

  策划:赵振元  彭 涛 张小平

  演唱:黄 华

  著名诗人、词作家赵振元与著名作曲家彭涛精心策划的儿歌《小宝宝》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隆重推出。《小宝宝》一经推出,即受到了众多小朋友和家长的追捧,在音乐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小宝宝》优美抒情的旋律,简洁、温情又充满生活趣味的歌词,仿佛一股清馨的暖流缓缓地沁入心灵。许多听众听后表示,已经很多年没有听到过这样纯粹、温馨的儿歌了,是真正来自于生活的最美乐曲。小宝宝率真天真的形象、家庭的温暖和谐、亲人之间无微不至的爱,都饱含在这首歌曲中。

  我们采访了《小宝宝》的主要策划者之一的赵振元。赵振元因《潮起东方》《小宝宝》《童年真快乐》《无锡美》《与亲爱的祖国同行》这些极有影响力歌的作词,而在国内迅速被人关注,被称为“最美词作家”。

  赵振元说:“在我心中一直有为全国少年儿童与家长们作一些儿歌的愿望,《小宝宝》是继《童年真快乐》后推出的又一首儿歌,主要是家长唱给小孩的。最早的初稿是2019.4.5清明节那天,我在成都到西昌的飞机上构思形成的,下飞机我即发彭涛老师,并提出了我关于这首歌的设想,彭老师又请词作家王晋川对词作了润色,最后由彭涛老师主谱曲完成。在试唱过程中,太太张小平在两个重要之处,对词提出了修改建议,修改意见非常重要而中肯,这样终于使《小宝宝》这首歌更加完美。彭涛老师优美的曲旋律,青年歌唱家黄华深情演唱,使这首歌充满亲切感,一经唱响,便人人喜爱。我们在今年“五一“节朝鲜旅游期间,在旅途中播放了这首歌,深得朝鲜导游的喜爱,当场学唱并要去了词曲,说明艺术与音乐是无国界的。我与彭涛老师是多年的合作伙伴,有着亲密的友谊,从2004年第一次合作《十一科技的梦想》到现在已经15年了,过去合作的歌曲有《十一科技的梦想》《新能源之歌》《我们是一家人》,去年又合作了《改制换得新天地》《跃进新时代》《潮起东方》,今年又合作了《童年真快乐》《小宝宝》《无锡美》《与亲爱的祖国同行》,其中《无锡美》《与亲爱的祖国同行》将由国内当红的著名的女中音歌唱家钟丽燕演唱,钟丽燕优美的歌声将这两首迅速歌唱响全国。”

  赵振元(左)与彭涛(右)

  赵振元说,我很庆幸与彭涛这样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合作,有钟丽燕这样的著名歌手演唱,我们从十一科技的歌开始,走向全国,如今走在国内最优美的歌前列,我们还有新的合作,希望这些合作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

  文化部优秀专家、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彭涛说:“作为歌曲《小宝宝》的曲作者,我与青年作曲家彭禾田被歌词所打动,以饱满的热情,摇篮曲的旋律风格,表达了一个年轻妈妈对小宝宝温馨的爱。这首歌曲的词与曲简洁,易记,易于传唱,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我们献给广大的年轻妈妈与全国的少年儿童。”

  著名词作家、剧作家、诗人王晋川在谈到这首《小宝宝》时,不无感慨地说:“中国是音乐的大海,是歌曲的富矿,名家名作不绝于耳。惜很久以来,少儿歌曲总是处于‘歉收期’。每每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水了’,很难落到实处,因此,少儿(尤其是幼儿)歌曲少之又少,适合少儿演唱的歌曲更如凤毛麟角,一曲难求。我和作曲家彭涛先生是多年合作的艺术伙伴,当他把赵振元先生创作的‘小宝宝’歌词发给我时,我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歌词基础很好,单纯而淳静,既无政治术语的堆砌,又无铜臭烟火气,恰如婴儿眼中的眸子般清亮,如吮吸妈妈的乳汁般甘甜。我把歌词顺了顺,处理了歌词的对位对应,调整了韵脚,一首好的歌词便成形了。创作《小宝宝》,让我真真切切地回到了童年,也让我对歌曲创作如何着眼于‘真善美’有了更深刻更细腻的理解。”

  国家一级编剧、著名音乐家、《乐涛风潮》网络平台主编彭潮溢评价《小宝宝》:“以年轻妈妈的身份,以缓缓的节奏,摇篮曲的旋律,唱出了母亲对小宝宝深深的爱,是一首易于传唱的好歌。”

  著名乐评人、歌词作家、四川网络平台《乐涛风潮》总策划张季次谈到《小宝宝》时,认为这是一首现实版的摇篮曲风歌曲。全歌曲以舒缓流淌之音波,柔诉歌词的洗炼亲切,曲律的精致优美,唱情的和暖温馨。婉约而轻扬的引子(前奏〉,尤似年轻妈妈那飘逸的“母爱红线”,伴随旋律与唱情的优美递进,流畅趋动,逐个将“小宝宝、爸爸、姐姐”,“血脉、亲情、阳光”,“小家、大家、世界”这些“颗玉”穿珠成链,令听众触感歌曲的美质光泽,心吟轻声,体味《小宝宝》那独特风格营造出的祥和氛围!

  为什么说它独特?

  因为,《小宝宝》是具有摇篮曲风的抒情歌曲,它的抒情性与普众性可谓老少咸宜,众口喜唱。所以,一经问世,在深受大众欢迎的同时,人们欣喜地记住了:词作家赵振元、王晋川,曲作家彭涛、彭禾田,策划张小平,女歌手黄华!

  他(她)们精诚合创的《小宝宝》正随风传扬,深入人心……

  2019.5.11赵振元先生与《小宝宝》歌手黄华(右二)在《小宝宝》(成都)首唱时合影

  歌手黄华在录音棚录制《小宝宝》

  附《小宝宝》主创人员简介:

  赵振元,1955年12月生,浙江平湖人。1969年6月,浙江平湖黄姑中学毕业即赴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一师3团二连,后到乌拉山发电厂一师施工连、锅炉车间。1973年入西安交通大学,1976年12月毕业。1997至1999年在四川大学管理学在职研究生班学习。2005年获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外散文诗学会执行主席,太极实业(股票代码600667)董事长,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成都市第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无锡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无锡市人民政府国际经济顾问、无锡新能源商会长,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会长、智慧物流分会会长,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改革创新人物、首届亚洲管理创新十大新闻人物、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中国管理创新十大杰出人才、成都市十大优秀企业家、光伏大咖、亚洲光伏创新人物、2017年亚洲光伏创新杰出贡献人物、2017年中国能源年度影响力人物、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光伏发展十大功勋企业家”等称号。

  已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出版《能源科学技术与环境保护》《中外设计的竞争策略》《工业锅炉的节能环保技术》《科学的方法》《高科技工程的总承包实践》等多部科技专著,《窗外飘着雪》《江南的雨》《红旗飘飘》《我们走在大路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今夜又下着雨》《城市记忆》《行走在远方》等文学作品集,《江南的雨》《红旗飘飘》《圣洁的阳光》等配乐朗诵专集。

  彭涛: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现任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编室主任,四川省文联全委会委员,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委员,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2017年度四川省文联百家推优工程音乐类优秀文艺家。

  创作有大量音乐作品。主要代表性作品有:歌曲《雪雁》《蜀道》《美好新家园》《嘉陵江 我的母亲河》《又见长江》《山那边》《采花新曲》《芒果姑娘》《村口》《颂文昌》《城里乡里》等;大型舞剧音乐《远山的花朵》,大型木偶剧音乐《彩蝶的神话》,大型歌舞剧音乐《千古东坡》,儿童歌舞剧音乐《遇见太阳》,舞蹈音乐《川江女人》《旧事女人》《四川茶馆》《五月的天堂》《川北民坊》《银塑》等;器乐作品有 :小提琴独奏曲《雨巷》,人声与管弦乐《混沌初开》、交响序曲《丰碑》等。

  作品曾获中国文化部“文华音乐创作奖”、中国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作品入选奖、中国文联“荷花奖”个音乐创作银奖、中国音协“全国艺术歌曲评选作品二等奖”,以及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巴蜀文艺奖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大奖。多次担任四川省内各重大文艺晚会音乐总监及声乐大赛评委。

  彭禾田:青年作曲家,出生于艺术世家,2012—2015年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作曲专业,2017年—2019年就读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钢琴专业。曾随川音作曲系黄虎威教授、杨晓钟教授、郝优楷讲师学习作曲及作曲理论。现随父亲著名作曲家彭涛继续学习作曲。代表性作品有:歌曲《心中的雨荷》《知道》《家风》《小宝宝》等。

  王晋川: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作家、诗人、音乐家、剧作家。苏学专家、三苏祠文化顾问。已出版诗歌、散文、戏剧、传记等专著十二种,创作并上演大型音乐剧、情景剧《一醒惊天》《千古东坡》《竹韵天下》《一代天椒》等四部,创作九场民族歌剧《苏东坡》,电视连续剧《眉山苏轼》编剧之一。音乐作品《因为有你》登上2011年央视春晚,连续六届七次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巴蜀文艺奖”、四川“百优工程奖”,系全国先进文化工作者。

  黄华:青年流行歌手,2006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录制过多张发烧唱片,演唱过大量的创作歌曲及经典流行歌曲。她演唱的歌曲,深受大众喜爱。

  小宝宝.mp3来自民乐影视00:0003:09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