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520香稻与大虾的浪漫共舞 监利虾稻节诞生新的基尼斯纪录

2019-05-21 13:19:23    来源:CCTV民生资讯    访问:    

CCTV民生资讯 (央视网记者 洪成 阿雄 通讯员 胡雪飞 颜赟)监利献美食,虾稻甲天下。5月20日,在第三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暨监利大米展销会开幕式上,监利县成功获得“最大锅清蒸小龙虾”大世界基尼斯中国之最的认证,一项新的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也由此诞生。

当日上午9点30分,在现场3000多名观众和观看直播的数万名网友的共同见证下,12位大厨通力合作,历时3个多小时的准备和蒸制后,一万多只清蒸“监利龙虾”揭锅。经监利县公证处公证员和大世界基尼斯认证官的现场测量,本次,监利县以直径310cm的大锅,蒸制2982斤小龙虾的成绩,刷新“最大锅清蒸小龙虾”的中国纪录。

三农

三农

据了解,此次展会邀请来宾及参展商约600多人,布置标准展位80个,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其中小龙虾、生态水产品及虾稻米展位55个,产业链上饲料加工、电商企业、商会、保险及涉渔企业等展位10个。截止目前,展会现场已销售1.2亿元,签约总额达6亿元。

湖田稻虾乡,好水出好虾。素有“天下粮仓”美誉的监利,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水稻第一县、中国小龙虾第一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心做大一只虾,全力做强一袋米,代表湖北开创了“双水双绿”种养体系的新格局。2019年,该县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全方位的《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最优质的稻田虾,培育最好的虾稻米,监利将会成为全国稻虾共作的技术标准制定之地。

监利龙虾红遍天下,监利大米香飘万家。监利拥有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养殖面积,2018年,虾稻共作面积达到80万亩,虾戏稻香间,监利的稻虾共作模式示范全国;监利拥有全国最多的小龙虾产量,今年的产量将会达到15万吨,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县级第一,监利小龙虾价格的起伏影响着全国的小龙虾餐饮市场的涨跌;监利拥有全国最好的小龙虾生态条件,大江大湖大平原让监利的小龙虾个头大、肉质嫩、蛋白质含量丰富,二十年前就开始出口国外,近些年更是远销到了俄罗斯、欧美等市场。2018年监利小龙虾就爬上中欧班列,成功登陆俄罗斯世界杯赛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的夜市餐桌上,每7只小龙虾就有1只来自监利。

每当夏季来临,火红的龙虾不仅只是味觉记忆,还有许许多多红红火火的美好故事。监利龙虾从“网红”摇身一变成为美食界的“白富美”,即腹白干净,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夏天吃监利龙虾,一个人吃的是品味,两个人吃的是快乐,一群人吃的是激情。来自监利的美食美味,正在填满人们对夏天的回忆。

买吃龙虾到哪里?量大质优在监利。监利的小龙虾节已经连续办了两届,小龙虾产业已逐步形成了融生态养殖、加工贸易、生鲜物流、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与优质小龙虾相伴相生的,是监利的绿色稻米。在监利,依靠“双水双绿”生态种养模式,还打造出百万亩优质水稻示范带,成立“监利大米”品牌联盟,从一粒种子开始抓起,致力于全流程生产出最优质的稻米,全县70多家大米生产企业,年生产销售大米10多亿斤。从“中国水稻生产第一县”到“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的成功跨越,监利是当之无愧的双料冠军。

520 监利稻虾香米饭与你一见钟情

“湖田稻虾乡,好水出好虾。”5月20日开幕式头晚,第三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暨监利大米展销会前夕,监利虾稻美食“稻虾香米饭”横空问世,全国各地美食专家及媒体朋友纷纷伸出大拇指,为监利虾稻美食“稻虾香米饭”点赞。

口味虾米饭香辣爽口,色泽宜人。捞汁虾拌饭鲜嫩多汁,醇厚柔和。两款稻虾饭各具特色,却深受大家青睐,27名专家评委从色、香、味、形、营养等五个方面对两款口味的“稻虾香米饭”进行点评,最终捞汁虾拌饭以83.46分获得最受欢迎稻虾饭奖。

为推进虾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丰富虾稻产品线,该县聘请北京专业投资集团,联合上海新食研和本土企业1号虾铺,结合当地虾稻共作的产品特色,以监利大米和监利龙虾为主要食材,共同研发出具有监利特有的特色美食“稻虾香米饭”,主打中高端白领市场,计划在一线及主要城市进行快速复制和推广,扩大监利虾稻美食影响力。

从“买吃龙虾去哪里,量大质优在监利”到“监利龙虾红遍天下,监利大米香飘万家”,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聚发优势日益凸显。“我们希望打造出一款融合监利两大特色产业的美食爆款,能更好的去展示监利虾稻绿色生态产业链发展成果,打造出一张文化名片、生态名片和品质名片。”该县农村农业局副局长李诗模在品鉴会上告诉记者。

做大一只虾,做强一袋米。监利县实现了“中国水稻生产第一县”向“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的成功跨越。近年来,该县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以虾稻共作升级版为主要内容的“双水双绿”战略,把发展“虾稻共作”模式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2018年,该县“虾稻共作”面积达80万亩,小龙虾产量13.06万吨,约占全国小龙虾总量的10%,稻谷产量128万吨,连续7年获得全国双料第一。(完)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