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油溪桥村:三顿米粮思进取

2019-05-05 14:58: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这个“五一节”,我随王国安教授、李伟智研究员、罗孝学博士来了一次乡村振兴的调研之旅。尽管天公不怎么“待见”,但自我感觉甚是“良好”。

油溪桥村,曾经是新化河东石灰岩干旱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乡村。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38年前它留给我的生存挣扎的印记。我循着历史的记忆,跨过古桥,越过岩石景观带,走近“圆盘托星”的翠蓝荷花池,看到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与规划蓝图。在“大雨磅礴,溪水骤增”下,沙砾与卵石获得了“露脸”的机会;无边的绿色覆盖一处处水塘,掩藏了溪流暴躁狂野的脾气,使之收敛起喘息咆哮的嗓音,在石缝中低吟浅唱。这个季节的雨与无边草木遥相呼应,删繁就简,铅华洗尽。让水与桥三百年相守,为我们的到来集结着元气,储存着力量……

油溪桥村在保护历史遗存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古典,展示文化价值,不断丰富生态文化的内涵,推动油溪两岸从“地理空间”向“文化空间”的延伸拓展。如今,油溪桥村几百亩荒山披绿,百鸟翔集,断水重流,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水土流失率下降为6.96%。初步建成“”一个以河流生态为核心,联动健康养生、餐饮住宿、土货出山、桃园休闲为一体的体验式度假“天堂”。温馨碧玉天石岭,绝胜华清桃花园。在一片苍翠中,一汪清泉镶嵌其中,如珠如玉,清风回暖,绿树琼花,氤氲的水汽恍若轻纱,如烟如梦。当一溪泉水倒映着星空,那可谓正是“天人合一”境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照水隅。近年来,油溪桥村悄悄劈开了河流的波浪,由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彭育晚支书引领,在总结“+生态”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开启了“党建+生态+旅游”模式的探索。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再出发,从自发到自觉,从无序大众传播到可控科学管理,使“油溪桥”品牌进入“成长期”再到“成熟期”的跨越式提升,发挥品牌引领、示范、集聚、辐射作用;运用生态文化品牌,整合各个不同业态,形成多元绿色产业链,正在带动吉庆镇乡村振兴示范片的整体升级。

今天,逐梦华年的油溪桥青年人,在以彭育晚为引领者的带动下,踊跃创新创业,云中漫步。“互联网+”,让他们年龄、资历这些从前拦住他们发展的门槛,变成助力于发展他们的力量。有史以来,油溪桥还没有哪一代人,像今天这样,如此彻底而迅疾地辞“旧”迎“新”。特别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更给了“古老油溪桥”骐骥一跃、后来居上的可能性。

依着戴家岭,油溪河似乎少了资江的那般“四水之一”的“高贵”血统,少了让诗人反复吟唱后的厚重感。没有“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爱情遥望,没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佳人邂逅,也没有“杨柳含烟灞岸春,年年攀折为行人”的离愁忧伤,但娟秀清纯的油溪河依然魂灵生动。因为它是流淌在岁月深处的一条“母亲河”,一生面朝上苍,张开双手拥抱日月星辰,并滋养着流域所有的生命。

回到娄底后的几天里,我时常在想,人们为什么对油溪桥村如此感怀啊;我认为在这个企业家集体赚取了大红利后,需要寻找一种进步社会的发展规律。而油溪桥模式恰好给了这群人以更高层面的信仰和价值观。这也是被人深深“讨厌”的只会说道些“八不”“八要”之类的“含智量”“含金量”“含情量”普遍不高的王国安教授一直努力倡导的理念。

其实,作为梅山大讲坛创始人的王国安,近5年来不知疲倦地发声“生态”“文明”,完全是受到“蚂蚁”精神的鼓舞。因为蚂蚁是世间微小的昆虫,但却是明星般的“大力士”。它能拖起重于自身数十倍的东西,而今多数人却被一张轻轻的纸币压得气喘吁吁;蚂蚁敢漠视对它来说“千里迢迢”的距离,而今人对于目所能及的坎坷竟举步维艰;蚂蚁能轻装上阵,而今人却天天背负沉重的行囊,想扔下它却又无“舍得”的勇气。这让人一生的行程大大缩短,让人行走的速度大打折扣。我觉得王国安的情怀很“炫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吃上了夏季的时令水果——“吉庆枇杷”。

忠厚的吉庆镇书记朱吉良给了他“机会”:“在社会快速发展、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攫取生态精神并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模式,奏响这个时代的黄钟大吕;这对当下党的基层工作者来说,既是职责使命所在,更是新时代的创新需要。且视野高阔、思考深入,切实把握好时代所向、人民所需。”

爱笑的吉庆镇镇长伍祎娜给了他“鼓励”:“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乡村贴心服务,是具有健康人格人的天职。油溪桥村的进步为我们尝试的发展模式,已显示出坚韧担当、自强创新的优越性,但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仍将是我们时时应当放在心上的发展主题和奋斗目标。”

现在,油溪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油溪桥是用来回忆的。

油溪桥村,感谢你!在走向未来更长的岁月里;你将是“进步人类”三顿米粮的最好朋友。(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