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谢禹尧:烙在宣纸上的美丽人生

2019-05-05 10:50: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彭剑峰  通讯员:刘兆灿) 一根小小的电烙铁,在电器修理工的眼里已是寻常不够了。然而放在了他的手上就成了一支马良的神笔。在铁与火的洗礼中,他用这根电烙铁,在自己简陋的画室里,烙印着自己的梦想,他通过18年的潜心研究,终于能把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烙到薄薄的宣纸上,并且烙得那么地生动灵性,栩栩如生,令人啧啧称奇。他是谁?他就是被美术界同行称为“中国宣纸烙画第一人”的谢禹尧先生;记者怀着敬佩的心情采访了他......

谢禹尧:烙在宣纸上的美丽人生

1958年4月,谢禹尧出生在娄星区石井水口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老实憨厚的父亲为儿子的名字中插上“禹”字,寓意着有古时大禹一样治水的执着精神。谢禹尧生下来时,已排行老六了。谢禹尧的降临,使原本贫瘠的家庭显得贫困至极。幼小的谢禹尧是饥肠辘辘,衣衫褴褛,常常跟着村里的老人去外面吃点"千家饭"。谢禹尧6岁时,父母吃力地把他送进了学堂。在学校里,聪明伶俐的谢禹尧,格外的珍惜读书,时常手不离书,学习成绩由此一直名列前茅。有一天,谢禹尧在放学的路上,经过一池塘边,看到一株桃花倒映水中的影子是多么的漂亮迷人。他的脑海里不由生出一个念头,要是能把水中桃花的影子画下了该多好!谢禹尧在没钱买画笔的情况下,就用木炭、老师上课时用过的一根根短粉笔,他都全部捡起,到黑板上凭着自己的想象顺涂乱划,放学后,家里的墙上、邻居家的木板上,都成了他手中的“画板”,谢禹尧的一幅幅似画非画的“杰作”也迎来了村名们赞赏的目光,并连声说:“这孩子是个画家料”。老师跟大人的赞美之词深深地烙印在谢禹尧的脑海里,当画家的梦想也日益膨胀。以后,谢禹尧在小升初的几年里,他几乎是上课看书,下课绘画,看到的花鸟虫鱼,经过他手里的木炭和粉笔也像模像样的画了出来,引起了同学的羡慕,也得来了老师的评论:谢禹尧日后必定成画家!老师和大人嘴里这么说,谢禹尧自己也是这么想的。正当年少的谢禹尧满怀“画家”憧憬时,父亲病倒了。谢禹尧只能辍学在家,回家后的谢禹尧跟哥哥姐姐干起了农活,修起了地球,但他脑海里的画家梦想,并没有随着辍学而凐没,反而更浓了。

1976年,一代伟人去世,全国人民都处于悲痛之中,但对于谢禹尧来说是很幸运的一年。因为谢禹尧终于度过了苦难的童年和少年,迎来了花一样的年华,进入了十八岁的“黄金”时期,人也由原来瘦小不堪长成了英俊潇洒的帅小伙。就这一年,谢禹尧的人生迎来了转机,全国开始了征兵工作。公社武装部和村领导逐家逐户摸底走访,发现了谢禹尧并得知他有绘画的天赋,公社领导硬要谢禹尧现场展示一下,谢禹尧二话不说,操起厨房里的一根木炭在自家的墙上画了起来,画好的鱼和花令公社领导赞叹不已:到部队有出息。

一个月后,谢禹尧在公社和大队领导的叮嘱中以及亲友的期盼中,怀揣着心中的画家梦想。来到了部队服役,分配到师直警卫连,且幸运的成为了师首长的服务员。当兵的人都知道,给首长当服务员就意味着有跳出农门的希望,又加上谢禹尧一表人才,风度翩翩。他擅长绘画的天性,自然也被首长格外器重。因此,谢禹尧去了首长家里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来去自由,首长出门,谢禹尧不离左右,甚至到了卧者同室的地步。

谢禹尧被首长看好的一幕幕,引来了战友们的嫉妒和羡慕,纷纷称赞他的命真好,更让战友们眼红的是,谢禹尧被首长的千金女看上了,并生爱慕之情。常常谢禹尧去首长家,那个千金女亲自削苹果,做饭菜给谢禹尧吃,有次在约会时,千金女希望谢禹尧能入赘,并要他放弃当画家的梦想 ,发展仕途。谢禹尧听后很是不悦。后来的一个礼拜里谢禹尧一直躲着千金女。首长察觉到了谢禹尧对自己的女儿没生好感,于是,首长找来参谋长来当说客,希望谢禹尧能回心转意。参谋长“身怀使命”,叫来了谢禹尧,并好言相劝,尽管千金女行动不便,有点残疾,但是对谢禹尧的前途是大有好处的,可谢禹尧面对参谋长的“金玉良言”,始终一言不发。最后参谋长知道谢禹尧“无药可救”,气愤愤的走了。第二年,谢禹尧退伍了,深知一切情况的战友们,纷纷问他:“谢禹尧,你脑袋是进水了吗?”

1980年退伍回家后的谢禹尧娶妻生子,尽管痴迷于作画。但对于一个没有名气的画家来说,所作的画只能自娱自乐,换不来半点银文,更谈不上维持一家人的开支。于是,谢禹尧先后当过木匠,干过油漆工,搞过装潢,开过饭店,在煤炭公司当过经理,开过画廊,收效甚微。老婆更是怒气冲天,唠叨不断,最后夫妻俩闹得不可开交,谢禹尧全然不顾,只顾一心作画常常一整天把自己关在那个所谓的画室里,苦心钻研。

众所周知,娄底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画家不在少数,什么山水画、油画、国画、素描都随处可见,想要自己的画在娄底有一席之地,谈何容易。谢禹尧深知,如果自己不能创新,不另辟捷径也就意味着自己的画家梦想就会成泡影。

1999年的一天,谢禹尧到洞新市场购买电器,他看到那电器修理师傅手中的电铬铁在电路板上铬出的痕迹似是一副画,他也信手拿起了烙铁在废三合板上乱烙,不知不觉中竟烙出了一副图案清晰、惟妙惟肖的画,不禁眼前一亮,这不就是美术界所说的烙画吗?

我们知道烙画是一门悠久的民间艺术,不仅需要艺术家具备深厚的美术创作基础和技巧,而且需要艺术家能够熟练的掌握和使用电烙铁的技巧和经验,以火为墨,将传统中国水墨画用烙铁在画纸等特殊材料上表现出来。在画纸上烙画,没有娴熟而准确的操作技巧,不但会焦糊而且无痕,整个制作流程都会功亏一篑。

谢禹尧为了静心创作宣纸烙画,他在自己的顶屋制作了一间小屋子,把自己关在这个“囚笼”里,除了吃饭外,基本足不出户,过着“与世隔绝”的创作生活,有很多老友还开玩笑的说谢禹尧总是失踪了,整个小屋里,电烙铁、画笔成了他的玩物,铬画过程中,硝烟弥漫的小屋,“哧哧”的声音充满了耳朵,为了烙均匀一根线条,就要烙坏十几块三合板,不小心烫到手、烫焦衣服是常有的事,就这样谢禹尧顶着妻子的埋怨声,在自己的木屋顶酷暑,耐严寒,反复练习,不断磨练,积数十年之功,凭着他倔强的精神,加上他孜孜不倦的创作精神,记忆的日益精湛,最后练就了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的技法,终于在烙画这一艺术领域里脱颖而出,共作品《清明上河图》又他的成功之作,其手法娴熟,既重写实与表意,又游离于工与意之间,用笔技流畅,如行云流水且诡异多变,将中国画的勾,勒,点 染,檫,白描等手法表露无疑。其意境深刻动人,充满着生命的动感,有着自然地神韵,又例如他的人物烙画,个个惟妙惟肖,彷如真人站在面前,令人叹为观止,啧啧称奇。

1999年娄底正值彻底没市,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谢禹尧的烙画作品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娄底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个人展上,赢得了极高的荣誉,2008年被娄底市旅游局授予最佳创意奖。

2001年12月份《漓江风情》第四届中国山水画展入选上评为佳品奖,先后在中国美术馆,郑州美术馆展出

2002年10月由中国桂林市硬笔书法家协会,桂林炎黄书法艺术院举办的 学习李向群民兵应急分队,全国书法大展赛中,被评为最佳奖2003年9月第七回国际书法审美大展赛中及作品被评为金杯奖,并由主委会选送韩国 日本,加拿大,巴西等国巡回展出。被一些国际友人永久收藏。

2005年元月,烙花《群虾图》被娄底市民间文物管理处,娄底市博物馆收藏。

2006年5月,受《国际商报》的邀请赴北京举办画展,也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2007年11月又被娄底市书画收藏协会收藏。

2008年4月,在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谢禹尧的作品最高拍卖价为1.5万元,随后两年又在长沙,乌鲁木齐举办了个人画展。谢禹尧的画纸烙画每到一地展览都会引起极大的震撼,被同行和社会知名人士称为中国宣纸烙画第一人。

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席阎振堂看过谢禹尧的烙画作品后称赞他的作品是湖南一绝湖南省美术主席朱训德,老艺术家齐金平,聂南溪等对他的作品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娄底日报》、湖南卫视、娄底电视台,也对他的烙画作品均作了报道。

最后,当记者问到他还有什么愿望时,性格直爽的谢禹尧对记者说:“我想在娄底建一栋烙画个人艺术馆,让宣纸烙画这门奇特的艺术发扬光大,也让更多的宣纸烙画爱好者,有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