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高亢山水画浅析:水墨氤氲自然境 山水空灵中国魂

2019-04-13 08:33: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国画家——高亢


08381966967482712_42.jpg

人物简介:高亢,又名高古,亢之,雾里老人,墨得主人。1954年出生,安徽宿州人,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现为北京中国书画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书画国际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分会会员。自幼酷爱美术,曾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初学西画,后改习中国画,研究黄宾虹,张大千等历代大师的山水,画如其人,童心未老,素淡高雅,所作空蒙含蓄、苍茫浑厚、磅礴大气、气势恢弘,融中西画风于一体,充满时代的韵律。


08393331731687319_42.jpg

作品荣誉:作品曾多次荣获大奖,数次参加国内外大展,70年代即多次在全国、省和市级画展展出。为世人所瞩目。许多作品被国家纪念馆、国内外友人收藏和各极报刊发表。

1995年获“中国和平统一杯”国际大赛金奖,同年获庆祝中国总工会成立70周年大展特等奖;1996年参加中国美术馆名家书画展,作品被收入《当代中国名家书画宝鉴》,专用明远播海外;

1997年红烛颂全国教育系统书画作品大赛,作品《金秋时节红烛颂》荣获金奖;1999年作品“国风颂”被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与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泰国、香港等国际评委确定为国际特别金奖,并享有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

08394955699816293_42.jpg

2009年作品“得天地之虚灵”在第六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中荣获“中国山水画三百家”,被评为“当代山水画家艺术杰出成就奖”。

作品传略收入《世界名人录》、《世界书画名录》、《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家大辞典》、《当代中国名家书画宝鉴》、《当代扇面书画集》、《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博览》、《中国现代书画名家精品润格》、《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美术选集》、《毛泽东诗词创意画集》、《第六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作品集》等十几部典集。作品被文化部、中国文联认定为国家级特别等级。先后出版《高亢作品选集》、《高亢画集》、《高亢国画集》。

08400883867403414_42.jpg

中国基层网电宿州(记者 朱明刚 通讯员 杨长德  综合报道)“点墨入神,空灵如烟,一切历历在目,一切又空灵如幻。说山却是云,说水也如缕,说树是顽石,说石绿犹深。” 这是赏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国画家高亢山水画的由衷赞叹。高亢能书善画,看他的山水画,空寂的意境尤其幽远深邃。起笔独特,不落俗套,其着眼点在于 “空山”,空山不见人,却能隐约听见人们的欢声笑语,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种视觉与听觉相反而又互补的方法运用到作画中别有一番意境,空谷传音,越见其空,人语过后,越添空寂,赏后身临其境。

08411167559372534_42.jpg

对高亢影响最深的画家有两位,古代的不说,现代的就是黄宾虹和陈子庄,他取黄之茂密深厚,取陈之空灵清远,而后卓成一家。苍苍莽莽,浑厚华滋,深得黄氏三昧。高亢作品曾入选全国山水三百家。高亢的山水画,虽说学黄宾虹,但是有自家面目,自己的风格。如今山水,多元并举。有人分为三派:一曰写生,二曰古典,三曰现代。写生者流于形,拘于物,只能悦目,不可细品;古典之属,沿袭甚多,亦步亦趋,多出画奴。现代之类,尚在探索,多不成熟。高亢山水之作,将归何类?应该说亦古亦新,又古又新,变古出新。境界是古典,笔墨是主流,图象一变,风格独立!画者能达此境地,则可观、可赏、可品、亦可论也。

高亢的山水画作品,展开来是一份深厚而丰富的视界。他以博大浑厚为美学基调,透溢出时代的精神品格,以其结构样式与笔墨语言的独特性,彰显出他的个性。高亢深知传统的丰厚,为此抒咏万古洪荒,生命不息的山水情怀。在我看来他的山水有三大特点:第一是黑白节奏。他以黑色为主,以色彩为辅,把握黑色效果成为他的语言中心。第二是用笔的个性。如果说传统古法中的”积墨“之法是山水造型有效途径的话,我以为高亢运用的是”积笔“之法。他行笔如运刀,重在落于实处。用累积的笔线与笔点,一层层塑造丘壑,在线与点的交织中构成山水的骨架,使作品拥有深厚雄浑的视觉元素。这种”积笔为骨“的创作方法,丰富了山水画的表现力。第三是干润相济。他的作品保持了营造大山大水需要的结构特征,既有视觉上”干“的力量,又能在”润“的气息上做到细致入微。这是一篇独到的文章。这在他处理山水丘壑和流云的关系上尤其明显。高亢是位聪明的画家。他掌握了中国画的虚实关系,用干润相济的笔墨使画面充满水墨气韵,营造出水墨氤氲的空气感。是他的山水画如同沉浸在弥漫的气息中,生成一种既刚劲挺拔,又连绵如缕的气象。看吧——那洪波为云,或勾或擦,或染或涂,缓缓行于山间,悠悠穿与云际,一变古法,率性而为,与山水共鸣,与烟云合奏。声在千里之外,意归梦魂之中。合而统之,竟成天趣,得天趣,有化机,人心见、品格立。此处要说明,山水画的大写意,不同于花鸟中的大写意。观高亢的山水画真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尤其是画苏东坡的名作《念奴娇、赤壁怀古》之词意,发挥得淋漓尽致。那气势之磅礴,动感之强烈,让人惊心动魄,煞是壮观!词意与画风相融,俨然词为画作,画因词生,浑然一体。达到高度完美的结合。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