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汝阳刘毛笔荣耀亮展“第十届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03-12 09:31:5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伏羲子孙思乡情,一岁一祭太昊陵。十大功德泽后人,人文始祖千古颂。

每年的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河南省淮阳县一年一度的太昊陵祭祖庙会都会如期举行,全球华人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涌向淮阳太昊陵祭祀先祖、祈福平安。淮阳县委县政府在河南省周口市有关部门鼎力支持下,以淮阳祭祖庙会为契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平台,唱响一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好剧。

汝阳刘毛笔

今年3月8日,即农历二月初二,陕西安塞腰鼓队的精彩表演拉开了“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序幕。随即,蒙古长调、河南少林功夫、四川清音、安徽花鼓灯……等经典艺术绝活相继登台亮相,让广大游客在欣赏独具魅力特色和民俗文化的同时,领略五千年华夏文化的精深内涵。

在“非遗文化”展示区,项城汝阳刘毛笔、淮阳泥泥狗倍受游客青睐。一位来自安徽的李姓老大娘在听了汝阳刘毛笔第66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笔大师刘好勤有关毛笔的历史渊源和制笔工艺中一百二十八道工序的解读后,随即给她孙子买了两支毛笔,刘好勤又送给老人家一张水写布,李大娘感激的说:我一定让孙子学好毛笔字!

现场

在汝阳刘毛笔展台前,刘好勤告诉记者:我们的非遗毛笔文化每年都会有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各种非遗文化项目展示活动,这充分彰显了国家对保护、发展、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越来越重视。当日,国家、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视察了汝阳刘毛笔多种产品,并听取了汝阳刘毛笔第66代传承人刘好勤的传承发展介绍后,诸位领导默然赞许!同时,领导们鼓励汝阳刘毛笔这个非遗项目传承并发展下去,国家也会出台更多的政策支持非遗项目的发展,这让汝阳刘笔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现场

据悉,本届“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以“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秉承“活态传承、活力再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为“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更多新元素、新因子,使它们有被保护对象,真正走入寻常百姓中。

据了解,此次“非遗”展演展示时间为3月8日至15日,共有35个项目参与。其中世界级项目3个,国家级项目18个,省级项目5个,市县级项目9个。活动期间,以传统工艺项目为主的静态“非遗”项目展示区不仅品类繁多、民俗韵味十足,而且还有传承人现场操作表演,演绎工艺流程中的技能技巧、绝技绝活,让群众零距离观看并现场体验“非遗”。

据了解,淮阳祭祖庙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华人华侨回国祭祖观光,据统计,庙会平均日客流量达43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达83万人次,2018年,淮阳县经济综合收入创60亿元。(陈建锋、杨强利)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