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乐山夹江举行放水节 再现古代祭水场景

2019-03-11 09:37:2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鸣鞭迎神、行三献礼、祭水驱疫………3月8日,一场古代祭水放水活动在“乐山夹江·东风堰第二届放水节”上精彩呈现,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到场“围观”。

古代祭水放水活动

3月8日上午10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工程东风堰遗址现场(新桥水电站)人山人海,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声,近百人身着汉服,缓缓步入现场,一场规模盛大的祭水放水活动拉开序幕。

古代祭水放水活动

倾倒祭酒、擂鼓三通、鸣鞭迎神、燃烛焚香、恭读祭文、徹豆投馔、祭水驱疫……本届放水节仪式遵循古制、传承古风,采用仿古的形式进行,全景展现祭祀、放水等古制流程。

古代祭水放水活动

祭祀仪式完毕后,现场擂起鼓声,6名武生发出旗令,只见一名武赞走到河中央挥刀砍下杩槎,东风堰遗址现场(新桥水电站)两个水闸缓缓打开,碧绿清澈的水奔腾而下,甚是壮观。

“还是第一次看古代的祭祀舞,感觉很壮观。”市民吴起鹏说,夹江有这么好的世界遗产资源,应该多举行类似的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传承了数百年的历史文化。

古代祭水放水活动

始建于1662年的夹江东风堰,是川蜀地区沿江无坝引水自流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更是乐山市继乐山大佛、峨眉山之后的第三处世界遗产,于2014年9月成功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正积极打造千佛岩-东风堰旅游区,力争全面展示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灌溉文明,充分挖掘东风堰灌溉发展史及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重大价值,发扬古人治水智慧,向广大群众展示宣传夹江特有的水历史、水文化、水景观。(吴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