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贾殿军:方寸之间绘大千

2019-03-07 08:36:2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在桂林,一位名叫贾殿军的画家被大家所熟知。今年65岁的他,绘制手绘封已有30多年的创作经历。一枚枚绘制精美的信封,承载了贾殿军许多的审美艺术表现和人生美好的回忆。

贾殿军和他的绘画作品

贾殿军是辽宁沈阳人,上世纪70年代,他随父母为了支援大三线建设来到桂林。起初,他在广西田东县当石油工人。贾殿军在工作中结识了夫人方元金。后来,贾殿军回到了桂林,就职于桂林轮胎厂。贾殿军说:在那个年代通讯还不发达,他和夫人唯有靠书信寄托情思。而且当时想找个信封都很难,最后实在没有信封了,我就用白纸自己做。为了给信封添点装饰,就在上面画点图案,这就是我第一个手绘封。

贾殿军至今还留存着当年给妻子方元金寄信用的手绘封,其中一枚还是收藏价值很高的“首日封”。

贾殿军的手绘信封

在田东工作时,贾殿军便发现自己对于绘画有很大的兴趣,回到桂林后,他曾报考了函授大学,跟随数名大师学习绘画。同时,贾殿军还养成了集邮的爱好,交了许多全国各地的邮友,给他们寄信时,他都用自己制作的手绘封。贾殿军一画不可停,无论什么题材,每天都要画上几枚。这个方寸艺术领域让他找到的自己的创作方向,表现出了自己的风格与特色,为集友们收藏内容增添一笔靓丽色彩。

一次,贾殿军收到一位邮友来信,对方希望他能专门制作一套手绘封用于收藏,这便为贾殿军打开了一扇创作的大门。他到处取景,将景物绘到信封上,在贴上与景物相呼应的邮票、盖好邮戳后,才把作品寄出去。从那以后,贾殿军从制作手绘封中找到了乐趣,为此他制作了大量的手绘封,有祖国名山大川、桂林山水、十二生肖、花鸟虫鱼等多个系列,直到现在,他仍在不断创作中。

贾殿军的手绘信封

三十多年来,贾殿军绘制了数以万枚手绘封,其中不乏精美之作。

贾殿军在信封上创作的作品,其精美的画面、丰富的内涵、合理的布局,绘制的手绘封相当精美,不仅有着原汁原味的感觉,更是与原设计者心路的重要融合。

边工作边学习,多年来潜心绘画艺术,师从艺术大师刘海粟的入室弟子,旅美画家谢天成及白晓军等。擅长国画、插图、油画,工笔画等创作,多次参加自治区、国家级画展。现为中国化工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桂林市职工美协会员,桂林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美术工作者。贾殿军不仅是一名画家,更是一名手绘封大师。

贾殿军的手绘信封

在当下,很多集邮爱好者对手绘封这个概念并不陌生,这里的手绘封是指邮票的设计者或者书画艺术家等在信封空白处绘制与信封右上角所贴邮票图案内容风格相呼应的图案。这些亲手绘制并非印刷的文字图案,通常还配有绘制者的签名和盖章,自然数量有限,收藏难度较大,出自于名家的手绘封则更为珍贵而值得收藏。

随着通讯方式的改变,写信的人越来越少了,贾殿军制作手绘封也不再为了实用,而是变成了收藏爱好。

在贾殿军的家里,到处都张贴、悬挂着他的书画作品,画画写字是他平日的爱好,也是他现在的主要工作。在社区里,大家都称贾殿军为贾老师,他想把自己的创作经验传承下去,便带了10多位的学生,帮助他们学习绘画。

翻开贾殿军的收藏册后不难发现,他的手绘封并不是这么简单。他的手绘封上还粘贴有邮票,盖有邮戳,信封上绘制的图案都与邮票的图案相呼应,加盖的邮戳地址也与所绘图案相关联。

作品

“图案、邮票、邮戳要做到‘三位一体’,这样的手绘封才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贾殿军从他的收藏册中抽出一张自己亲手制作的手绘封介绍说,这张手绘封他画的是桂林象鼻山图案,上面粘贴的邮票也是象鼻山图案,加盖的邮戳上也有“广西桂林”“象鼻山”的字样。

贾殿军说,闲暇拿出把玩,别有一番情趣。每当看到这些书信,青年时代的纯真,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涌现眼前。“写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制作手绘封就当作是对过去的缅怀吧。”贾殿军说。

作品

桂林山水,婀娜多姿。渔舟穿游,山影一色。靖江王城、大圩古镇、两江四湖、龙脊梯田等人文景观与自然山水相呼应,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历代画家对桂林山水的秀美形态进行了许多描绘,贾殿军却在方寸之间展示了桂林的大千之美。桂林山水旖旎的自然风光与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激发着贾殿军的创作灵感,他在方寸之间点染挥毫,创作出大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桂林山水手绘封,他用自己的绘画艺术语言,展现出桂林山水深厚的文化底蕴,用手绘封的表现形式提升桂林山水画的格调、品质。

贾殿军介绍说,手绘封有两种,一种是少数由邮票设计者亲手绘制的邮封,一种是集邮者针对发行邮票自己绘制的邮封,我的创作属于后者。“就目前集邮市场而言,普通手绘封的价值相对较低,而邮票设计家和著名画家的手绘封通常在数百元到一两千元,部分珍稀的则可以达到数万元一封。手绘封虽然是属于集邮范围的,但由于其独特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每一枚又都可以单独做集藏的艺术画作。”贾殿军说。(渭男、汶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