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体育+文创”成为成都淮州新城新名片

2019-03-05 15:19:46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    

五年匠心打造“跑马”赛事

3月2日,成都2019年首场马拉松赛事——2019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国哲学小镇五凤溪半程山地马拉松(简称“哲马”)在成都淮州新城五凤镇开赛。

在成都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孵化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淮州新城品牌赛事,加快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哲马”作为淮州新城独有的IP赛事,以赛事营销城市,通过赛事带来综合效应,让马拉松成为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

本届赛事由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金堂县文旅局、五凤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周末享跑”、阿里文娱集团策划运营,赛事按照中国田径协会A类标准执行,邀请金堂文创基地为赛事打造了VI体系和周边产品,邀请了世界冠军白雪为本次比赛发枪。比赛期间,还举行了植树添绿、主题文艺晚会、展现金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创博览会、春日线路游等,丰富了赛事的内涵。

五年匠心

“体育+文创”撬动城市发展

背依龙泉山,面朝沱江水,坐落于金堂县的“中国哲学小镇”五凤镇,是哲学家贺麟的故乡。山水相依、哲学文化在这里碰撞积淀,形成了厚重深远的文化。马拉松与哲学,一静一动的文化特质相互交融,“哲马”在这片热土上诞生了。

走过五年发展,“哲马”赛事创始人感慨,“从一个百余人参加的‘周末享跑’跑步发烧友比赛,到如今川内具有特色的专业马拉松赛事,‘哲马’从一开始就不仅限于单纯的体育赛事。”五年里,这场由“周末享跑”打造的“跑马”赛事,把秀丽的沱江风情线和慎思的哲学韵味作为城市与马拉松运动相连接的纽带,以“互联网+文创+旅游+体育”的N元模式,凸显赛事特色优势,展示西部山水城市的形象和魅力,吸引世界各地优秀运动员来五凤镇体验景观赛事、分享运动快乐。

今年,为满足赛事需求,赛事组委会重新策划路线,按照国家登山步道C级路面标准新建成8公里赛道。新赛道难度设置上更具挑战性,赛道规格更高,沿途风景视觉感受更强。根据赛事要求和前4届赛事经验,赛事组在赛道途中共设置8个不同的后勤综合服务站点提供医疗救助等,让选手有更好的比赛体验。赛事负责人阿罗伊说:“五年扎根五凤镇,团队对于地形已经十分熟悉。”而这种熟悉,串联起了一条汇聚五凤镇美丽风景的赛道,水天一色的跃进水库、鲜花簇拥的金箱村、一览群山俏模样的白岩村……移步换景,让人在运动中充分领略淮州新城的人文自然之美。

“哲马”效应

让体育成为城市发展活力之源

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仅是体育领域内的活动,还牵动着城市的各个方面,有效激发城市的活力,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金堂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发展新格局,奋力建设成都东北区域中心城市。五凤镇围绕助推淮州新城建设,全面优化发展思路,进一步做强古镇文化旅游主业,创新社区治理,做大特色小镇品牌。一系列举措相继推行,打造淮州新城旅游服务功能区、打造淮州新城文景特色小镇样板区、推进中国哲学馆项目策划、筹备举行哲学论坛和学术交流,以“特色镇+林盘+景区”模式,创建特色小镇。

“哲马”团队抓住机遇,主动融入五凤镇发展。办赛的过程中,着力以品牌赛事促进城市建设。围绕目标,突出发展景观体育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改造提升沱江河风情线,优化赛道,帮助完善城市体育基础设施,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

五年来,随着“哲马”的成功举办,五凤镇的城市知名度得到提升,“哲马”效应让体育成为城市发展活力之源。通过这个窗口,一个新的淮州新城呈现在公众眼前。“哲马”以其承载文化的功能,让运动员和观众领略五凤镇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验这座古城特有的厚重历史。

五年来,五凤镇驶入发展快车道,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十三五”重点发展的“旅游休闲型”特色小城镇、四川省首批森林小镇、四川省特色镇等殊荣,积极规划培育“中国哲学小镇”。五凤古镇开街至今,年均接待游客超过140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151.7万人次。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