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历史 源于文化—历史学家全洪刚

2019-02-26 09:48:0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全洪刚先生是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一名专家,同时也是一名企业家,在数年领导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他一直保持着踏实奋斗,笃学敏行的工作态度,这得益于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他沿着历史的脉络论述道:“从盘古开天再到三皇五帝,文明构筑了轮廓,原始社会成为了孕育中华文化的起源。那时人类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下,随着生产力水平的发展,公有制便成了私有制,阶级分化开始明显。到“三皇五帝”时代,三皇五帝是太古时期出现的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的部落首领,后人追尊他们为“皇”或“帝”。到夏以前,历史的脉络基本梳理清楚。而夏代,则是从“国天下”到“家天下”的嬗变。而夏以“经济制度的初步呈现”、商以“文明发展的象征”、周以“文化制度的完善”等政治文化积累为后世奠定了文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按照同样的研究思路,从秦汉到唐宋元明清,中华文明逐步发展到了鼎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建构最终形成。文化之海浩瀚无垠,群潮涌动,唯有对文化有着最深沉的情感与坚定信念,才能将其魅力传承下去。全洪刚先生数年如一日耕耘在这个独特的世界里,不为外界所扰,只有爱得深沉,才能如此坚定。传承发展历史文化,将优秀历史文化作为自己发展的精神指导,需要的是心中对其最热烈的情感。

作为企业家,全洪刚先生始终秉持着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将诚信奉为企业发展的金科玉律;他以坚韧正直、勇担社会重任、精益求精的标准为人生信条,不断修正、完善自我。究其根本,这是他内心所蕴含的优秀传统历史涵养塑造着他的品格。正如他曾说的,“中国是一个拥有八千年文明史的文化古国,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曾引领着世界潮流,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中曾结出影响深远的思想硕果”,这些硕果如今因其孜孜不倦的探求而得以领略。

从文明的起始到“国天下”到“家天下”的转变、从礼教伦理道德观念的形成到传统历史文化的新变,这一源远流长的历史更迭过程所积累下的精粹早深深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人们。全洪刚先生将凝结在其中的文化含义、所蕴内涵更充分地展示给我们,以此守护着历史而进行文化传承。这些传统历史文化的精华,抛去了层层严守来到我们眼前,以崭新的姿态表明了他们丰富的内涵。

“发展才是硬道理”,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企业家所要考虑的最关键要素。一路走来,全洪刚作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阐释者,很多时候,面对工作上的困难,他也会有暂时的不自信,但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在阻碍他的同时,也是他的垫脚石。以儒释道为核心凝成的历史文化精神时刻在感召着他,使得他能够克服困难,继续前行。而作为企业家,儒家的仁义精神也深刻地影响着他。他为社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送礼物,和他们一起玩耍,从精神和物质上都关怀着祖国下一代的成长。在雅安天灾报道出来后,更是率先到现场发放救灾物资,还为灾区儿童带去了食物玩具、书籍,安慰孩子们要拥有希望。

热心公益的他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同时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模范人物”的光荣称号。这个伟大光荣的称号更使他知道了自己的使命,是对历史对社会体现忘我和对美好事物及人类灵魂奉献的追求。与此同时,他的企业也带动了社会的就业,解决了一部分人才的就业问题,并且给予充分保障,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给工人以及背后的成百上千的家庭带去了福音,做到了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还有他的企业业务的开展,尤其是新能源电池,不仅为航模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还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可以说这一切,都是传统文化对他造成的深远影响。社会和谐了,才能更好的发展。全洪刚先生本着这样的仁爱与责任之心,继续前行在路上。

岁月流逝绝掩不住它传统历史文化的光辉,沉默无言也抹不去他的厚重过往。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注定是要汲取传统历史文化中的精华,传承优秀的部分,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优秀的历史文化经过像全洪刚先生这样的历史学者重新理解和运用,获得了意义非凡的新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