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庆忠县皇华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进展顺利

2019-02-11 14:59:06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重庆:忠县皇华城遗址考古探明古城内部结构

新华社重庆2月11日电(记者耿鹏宇、刘恩黎)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2018年度学术汇报会上获悉,重庆忠县皇华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前期勘探和试掘,考古发掘进一步探明了古城的内部结构。

据介绍,皇华城位于重庆市忠县忠州街道,现为三峡库区最大的江中岛,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为宋蒙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文博员蔡亚林介绍,该研究院于去年5月至8月对皇华城遗址的平面布局、形制结构、功能分区和沿革变迁等方面进行了考古研究,发现城址整体保存较好,构成要素齐全,布局结构完整,遗存类型丰富,相较于其他宋蒙山城遗址,具有高度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据了解,该研究院目前已对皇华城遗址开展调查约13万平方米,发现城墙5645.74米,由内城墙、外城墙及一字墙三部分组成,清理城墙4295.74米,确定城门3座。考古中发现文物点55处,包括城墙墩台、排水孔、道路、采石场、墓地、水井、古民居等。确定城内大湾遗址、校场遗址、棕树坪遗址、南垭口遗址4处文化遗存富集区。试掘出土了丰富的宋代至明清时期陶、瓷及铜质文物。

蔡亚林说,通过本阶段考古工作,我们初步摸清了皇华城内、外两重的城墙结构特征,基本探明了城内遗存的分布及文化层堆积状况,厘清了城址的沿革变迁、总体布局与功能分区,进一步掌握了城墙类型与建筑特征,深化了对城址整体特征的认识评估。未来,考古工作将重点围绕皇华城的“布局与内涵”继续开展。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