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一样的过年

2019-02-08 20:50: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转眼,又到了大年初四了,随着走亲访友的行人逐渐减少,一个不一样的就这样悄悄的从眼前溜走。已经为人父的我也就不知不觉的过了四十九个年。但是,这每过一个年,都是一个不一样的年。

今年过年,是我人生中过得最简单的一个年。因为今年是祖国华诞七十。在春节前夕,从中央,省、市、县都提出了文明简朴过春节。对于我这个从农村搬进城里居住的中年人,固然脑子里残留着农村过年时置年货、打糍粑、发豆腐、杀年猪、贴对联、放炮竹的观念,但还是顺应新形势下的潮流,争做文明好市民,不贴对联、不放烟花,只在家门口悬挂了“光荣之家”的牌匾,这是我成为军属的一项至高的荣誉,也是几代人的梦想,让这个年过得简单而不失礼,豪华而不奢侈。

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每到过年,父母总要提前半个月就要开始忙活过年的事了。最重要的是提前一个月就给我们兄弟姐妹们准备定制新衣服,从此,也让我对过年有了盼望。因为只有过年,我们一家才能吃上丰盛的美食,我也才能穿上新衣服,才能拿到5元钱的压岁钱,才能去舅舅、姨妈、叔叔伯伯家团聚。当然也能拿到2元钱的红包。在你那个年代,红包虽然没有现在人的红包发得多,但是父辈们的亲朋好友浓浓的亲情。这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记得那是我刚结婚的时候,已经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了10多年了,可是身处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农村的我,仍然还是生活在贫困之中,年初二,我和妻子提着猪肉、片糖走近三十里路去岳父家拜年,所有的亲人都为我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同时也为我这位首次携妻子回娘家拜年的女婿,妻子娘家的父母、叔叔婶婶、哥嫂、姐姐也都为我准备了新年的红包,寓意着新新年红红火火。

年年过年年年过,为了改变贫穷的家庭生活,在我28岁那年,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来到了广东省深圳市,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涯。那时,行走在深圳的人流中,让我看到了很多背井离乡和我一样的打工族,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来。也就从那时起,我整整十一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有时是父母带着孩子来深圳看我,有时是妻子回老家过年,而我只能是在工厂的机器旁边过年,想想家乡父老乡亲过年的情景。也让我对那些过年了,仍坚守在岗位的工人、军人、人民警察,他们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默默的守护油然而生敬意。

而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精准实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当前农村大部分地方告别了三不通(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的日子,猕猴桃、苗乡梨、红薯、红茄、番茄等产业日益兴起,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一座座洋楼拔地而起,农村呈现了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穿新衣不再是孩子的梦想、压岁钱也不是孩子的期盼。如今过年,孩子最盼望的是拥有各式各样的新型玩具,父母能带上自己走出山门看看大都市的风景。能够有足够的时间看书,学习书法、舞蹈、联系钢琴之类的。

这让我不由衷发出感叹:“时间的变迁、祖国的强大,孩子的希望、国家的希望、文明、进步、团结在一代新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难怪现在的年味和以前的年味不一样了。”(作者:戴方财)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