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独运匠心 给国石以生命——陈发寿山石雕刻艺术漫谈

2019-01-17 14:43: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为: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师 陈发

在我的印象中,陈发是一位非常勤奋好学又谦逊热情的青年雕刻艺术家,他痴迷于福建独具特色的寿山石雕,并将自己的理想个性与艺术追求融汇于此,经过二十余载的执著耕耘,他不仅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也逐步确立了自己独特的鲜明艺术创作风格。

在一个春雨细密的午后,我有幸来到位于福州东方石艺城的陈发工作室,橱柜上琳琅满目的各色寿山石雕艺术品首先映入我的眼帘。从惟妙惟肖的人物造型,到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生动展示着艺术家精细的刀法和细致入微的刻工,尤其是角落里几块花花草草跃然石上,勾勒出或柔美平顺或刚劲有力的线条,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它们质地各异,造型百变,但透过这一件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我看到了主人不懈的艺术追求。而置身于这样一个遍布珍品的工作室中,我也时刻感受着陈发几十年如一日的艺术情怀。

寿山石是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它源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其石质晶莹、脂润、色彩斑斓,色泽浑然天成,色界分明,具有稀有性、人文性和升值性的特点。寿山石在人类的生活活动中的运用,可上溯至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经历千年岁月与时光荏苒,这些石头,在历代艺术家的精雕细琢下,激发了人们对我国民族艺术瑰宝的普遍认知和莫大喜爱。在与陈发的交流中,我感同身受,受益匪浅。

传承精湛的传统工艺,赋予顽石以鲜活生命。二十几年前,十多岁的陈发只身来到福州拜师学艺,先后师从工艺美术师肖学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益晶学习寿山石雕刻,陈发擅长圆雕、浮雕、立体雕技法,作品因石取巧,善于以现代的雕刻技法结合古诗词进行创作。他甘于寂寞,不惧劳苦,在昏暗简陋的工棚,苦学传统技艺。寿山石具有千余年的文化底蕴,传统的雕刻技法是发展的财富与营养,陈发认为,寿山石雕还须融入现代元素,融入时代精神。眼前的这些残石,在大师的刀下,焕发着迷人的光芒和色彩,一帧帧美轮美奂的画面,又是那么地让他心醉,这其中,溶入了他的理想、匠心。

陈发的寿山石创作在吸取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又融入了中国画古典文学的思想内容,这不仅兼收并蓄了传统与现代雕刻技术的优点来表现自己的雕刻思想,走出了一条利用寿山石的自然美、自然形来凸显雕刻主题的不寻常之路,更体现了陈发将精巧构思和鲜明风格融汇贯通的不俗功底。欣赏陈发的作品,你会感受到他的用心良苦,每件作品都凝聚着他的创意历程和精神风貌。一个个不起眼的寿山石在他的手上变幻出多样的风景,或是静山谧水,或是精致人物,或者飞禽走兽,无论什么样的寿山石到了他的手里,转眼就变成了一件件魅力无穷的艺术珍品。在作品《渔者乐水》中,陈发以两块形状相近的寿山花坑石来创作,利用其独有结晶层线来创作,运用了圆雕、浮雕、透雕、立体雕等不同技法,雕刻出了小舟、远山、古树和亭阁,将一幅悠然静美的江南渔乡景展现在观众面前。而作品《泛舟清江》的创作灵感来自一首古诗:“闲来泛舟游清江,清风送水波不扬。美酒佳肴随知己,对月举杯咏文章。一叶扁舟凌万顷,两岸山水皆入画。尽兴之处扣弦歌,长啸可过万重山。”此情此景,让人心旷神怡。

正是长期不断地以真挚深沉的感情,锲而不舍的探求,专注于雕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陈发在悠久的传统技艺中不断寻觅着源远流长的寿山石文化其中的奥秘和活力。他承载着古人的智慧与情感,怀抱着穷究真谛、弘扬文化的决心、信念,努力奉献予当今社会以富于时代个性的艺术精品。

潜心研习,着力创新,搭建当代观者与国石心灵沟通的平台。在林林总总的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到陈发对传统精品的潜心临摹和大胆创新。我们看到了他的智慧和生机勃发的艺术生命力。其布局严谨,刀法细腻,正如贝尔所说的那样:“创新有时需要离开常走的大道,潜入森林,你就肯定会发现前所未见的东西。”在他的作品,以我们传统雕刻工艺技法为基础,并融汇着个人的创新,注入了新时代的亮点。许多被岁月耗损的工艺、或历史尘封的密码,在他的作品中被逐渐次复活,他的作品,构思精巧,布局严谨,叙事丰富,细节生动,作品许多题材人们并不陌生,但渗透着陈发富于匠心的艺术语言,不难以窥见其情感饱满、蕴藉深沉,很好地搭建了当代观赏者与国石心灵沟通,灵魂交流的绝佳场地,我们在鉴赏和赞叹之余,也深深折服于寿山国石的无尽魅力。在作品《一马当先》、《江山无限美》的创作中,作者不仅体现了将石头的色调、材质和审美意境相结合的良苦用心,还彰显了作者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和雕刻构思得当缜密的非凡功力。

创新!自信!再跨越!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艺术创作的任务就是为自己创造新的方式,将我们自己的、本土的,植根我们土壤的、来自人民精神,融合了民族各种精神因素的方式。”因此创新,不断引领着社会风尚和时代潮流稳步向前,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发展的希望和灵魂所在。

在雕刻艺术的创新上,陈发颇下苦功。他曾赴福建师大、中央美院学习,在这些神圣的艺术殿堂中,他如鱼得水,孜孜以求、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老师和同学为他的刻苦大加称赞。他的新近作品《渔者乐水》正是将精美材质和创新手法融汇的典范,作品中的孤舟、磐石、古树和凌波都是那么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一个民族的强盛,文化兴盛很重要,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陈发从文化自信这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出发,努力探寻在教育传承、文化原创、设计创新,破解工艺美术传承发展的历史文化命题,守护共有的历史文化、乡愁记忆、工艺境界和生活气息。他感到传承传统工艺,既是维系乡愁记忆、情有依归的精神纽带,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也是蓬勃发展的文化动力,使工艺美术发展更加注重继承民族文化情怀、关注本土生活方式、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凸显文化价值导向,从而破解困境,寻找新的生机与活力。由于他的勤奋和努力,他的作品深受海内外企业家、收藏家的青睐,他也由此被评为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师、闽派雕刻艺术大师,并被推选担任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等业界重要职务。

正如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所言,一个具有天才的禀赋的人,绝不遵循常人的思维途径。近年来,陈发在艺术的海洋中奋力遨游,功夫不负有心人,作品多次荣获全国雕刻类大赛,金、银、铜、等奖项。

通过与陈发长达五个小时的深入交流,我真切地体会到一位艺术家的拳拳之心,陈发在积极创新的过程中,也注重探索空间的多维表现,使有限的材质载体成为无限的艺术空间,从而探索一种时代化、多样化的表达,给予当代欣赏者全方位的审美体验和艺术愉悦。

当然,对于当代艺术而言,艺术和生活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这主要是说艺术创作的题材和内容包罗万象,与日常生活越发贴近,因此这也要求创作者在广泛深入生活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地多样化、世俗化的探索与创新。我也越发感觉到,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和媒介影像也纷纷进入雕刻领域,作为当代艺术家,也应快速适应科技所带来的巨大改变,并在广泛吸收、兼容并蓄的基础上,积极将艺术和科技相融合,从而使雕刻创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格局和多元趋势。

参考文献:

1. 屈伟广.浅谈巴林石雕刻艺术与人文理念的融合.2009.

2. 刘琳琳.近十年石刻研究文献综述(2004~2014).2014.

3. 卫琪.略谈宋陵神道石刻艺术.2005.

4. 杨国丽.论福州寿山石雕刻传统技艺与传承.2015.

5. 林国华.刍议寿山石雕刻艺术创作与发展趋势.2015.

陈发简介:陈发,1978年生,福建福州人。1996年起从事寿山石雕刻,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益晶、肖学远等,擅长圆雕、浮雕、立体雕技法,作品因石取巧,善于以现代的雕刻技法结合古诗词进行创作,并融入西方雕塑美感,作品意境优美,画境空灵,融合美好的田园风光和现代的生活气息于一体,深受海内外企业家、侨商、资深藏家的喜爱和收藏。先后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级研修班和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班,2005年创办豪石阁-陈发雕刻工作室。以寿山花坑石为主进行创作的田园风光系列作品多次荣获海峡两岸雕刻艺术类比赛金奖,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特点和鲜明的个人创作风格,备受业界认可和社会各界美誉。现为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师,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设计专委会副会长,闽派雕刻艺术大师,高级雕刻艺术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会员,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会员。

(作者:黄谦/审编 黄建材)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