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逛庙会、看非遗、赏花灯 台儿庄古城年味浓

2019-01-16 09:26:0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元旦假期至元宵节期间,山东台儿庄古城里正持续上演“年味”大戏,台儿庄古城景区以传统大庙会的形式,将许多带有浓厚传统特色的习俗表演搬进了古街古巷里,经过景区一系列的精心准备,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丰富精彩的演艺活动,其中更有“火龙钢花”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自古以来,每逢重大节日,民间均以舞龙来祈福。2019年台儿庄古城舞龙大会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龙腾盛世聚古城,火龙钢花不夜天。”新的一年,新的祝福从台儿庄古城出发。

火龙钢花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中华第一龙”的美誉,一条红色的巨龙在一朵朵巨大的金色花朵下来回摆动,十分壮观。

“龙”与“火”演绎出炫美磅礴的火龙钢花。温度高达1500℃的铁水被表演者奋力打向空中,瞬间绽放出万颗流星,随之形成一朵朵小花,红色的巨龙在点点钢火中自由穿梭,漫天纷飞,似火龙银花,当花朵落到地上,又迸发出更多的小星光,呈现出一种大气磅礴、灿烂绚丽的震撼姿态。

一群汉子们赤膊上阵,他们手持红色巨龙,每一节上喷发着耀眼的火光,在铁水流星中闪转腾挪、疾走如飞。铁花飞舞,仿佛毫无热度,现场观众不断发出阵阵欢呼与喝彩。

这里还汇聚了众多民间舞龙高手,声势浩大,舞龙队伍由竞技龙、草龙、布龙、竹叶龙和荷花龙等组成,每条龙由9到10人操作,不断变换阵形,摆出不同造型。

草龙是当地老百姓用稻草编制,长约20米,舞起来铿锵有力,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为首的布龙长达50米,由19位演员共同操作。从龙头到龙尾占了一条街,蔚为壮观。随着鼓点,翻滚飞腾为节日增添浓浓的喜庆气氛。

此外,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社火巡游也在古城里得以延续,自元旦假期起,台儿庄古城持续举行“新春社火巡游展演”活动,民间艺人们为游客们献上了旱船、踩高跷、独杆轿、竹马等精彩绝伦的表演,将新年的喜庆播撒到古城里的每个角落。

据了解,本次台儿庄古城大庙会突出“文化”的主题,不单单是山东地区的传统文化表演,许多来自国内其他地域的传统文化表演也在此面相大众呈现,其中最吸引目光的当属“狮王争霸赛”了,舞狮作为广东省闻名四海的文化活动,尤其以佛山地区最为出名。一只来自佛山的民间舞狮队就在大庙会期间进驻台儿庄古城,将“南粤醒狮”带到中国北方的文化古城,为游客们传递新年的“精气神”,表演师傅们的绝技引得观众的阵阵叫好。

晚上的台儿庄古城则是一片花灯的海洋,花灯展以传统元素为主,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将古城打造成一座“不夜城”。古运河畔,波光涟漪,映衬着万盏花灯,与夜空交相辉映,使观赏的游客们流连忘返。

此外,还有国乐盛典、台儿庄美食节、风情酒吧、老北京天桥绝技等,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中国年味儿。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