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彭剑峰:有一种人生,叫做为新闻梦想而燃

2019-01-04 11:25: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他叫彭剑峰,现年47岁,系新化县白溪镇彭家村人,中共党员。家有兄弟姊妹八人,排行老七,外号“七把师”。标准的国字脸、俊朗刚毅的外表加上结实的身板,天生的武者。由于受梅山武术的影响,初中未毕业的他,便选择了习武。1988年,彭剑峰师从我国宗教界著名道长李信军,刻苦学习道家拳法和博大精深的道家文化。学艺归成后,在常德、益阳、怀化三市境内开馆授徒,蹂躇满志想在武术界大干一番事业,然而一件偶然的事件却彻底地改变了他的人生,实现新闻媒体“达人”的华丽蝶变。

11290845396037334_75.png

彭剑峰(右)在向师傅请教梅山拳招式

从练把式到写文字

事情还得从1992年3月说起,当时,彭剑峰在安化县连里乡教武。当地有两户人家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对薄公堂。双方僵持,动用多层关系依然无果,最终是另一方的远房亲戚请来一位记者从中斡旋,事情才得以完美收场。这件事对剑峰的触动很大,他心想,“记者的威力真大!”想当记者的念头油然而生。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家里人时,博得家人哄堂大笑,大家均认为他一介武夫去从事新闻写作,有点异想天开。但他不以为然。

为了实现当记者的梦想,切实提高自己的采写水平,他勒紧裤带,从各大书店买了1万多元的新闻写作书籍,每天沉迷于文海汲取精华,武装自己,并报名参加自考而获得新闻专业大专文凭。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劳累了一天的彭剑峰与儿时伙伴饭后闲聊,无意中听到陈元梅坚持照顾服侍孤老15年的事迹而深受感动。当晚,他奋笔疾书,一篇《陈元梅服侍孤老十五载》的通讯在相关报纸和杂志刊登,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拾。

11293793807916969_75.png

正在练字的彭剑峰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1995年,新化油溪乡一村民听信算命先生的信口雌黄,称女儿的命大,会伤及父母。于是该村民经常非法虐待6岁的小女儿,此事在当地已引起民愤,但村民们都敢怒不敢言。彭剑峰获悉此事后,二话没说,暗中调查 ,迅速写出了《一位苦命女童的伤心泪》的社会新闻在《湖南日报》刊登,并相继被湖南卫视、《法制日报》、《三湘都市报》等党报主流媒体广泛转载和跟踪报道,社会反响很大。最终促使油溪乡政府迅速派员处理到位解决问题。同年仲夏,彭剑峰又采写了一篇反映湘中北部偏远乡镇教育办《不修危房买小车》的调查消息在《湖南内参》刊物上发表,引起湖南省委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掀起一股改造危房兴教育的热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总会青睐有志者。通过三年的历练,彭剑峰写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新闻作品。1996年,他撰写的一篇言论《媚下,也是一种腐败》,被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县市报分会评为一等奖,当年又被新化县委宣传部评为“十佳”新闻工作者。

11300091686029917_75.png

彭剑峰走进新化农村基层采写新闻通讯

由于性格耿直、疾恶如仇又勇于担当,加上扎实的采写功底和有影响力的作品,彭剑峰在新闻战线上赢得了一席之地,先后被《新化报》、深圳《大鹏湾》、《援疆简报》等报刊杂志聘为编缉、记者和编剧,期间体验基层生活又返乡担任几年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2月,彭剑峰被聘为娄底电视台生活频道《我们结婚吧》栏目编剧;2015年,加盟娄底电视台公共频道《县市新闻》栏目;2016年8月,被娄底市文化产业协会当选为副秘书长;2018年3月,被聘为《中国基层网》栏目负责人,并兼任《湖湘旅游报》社总编辑。

从事新闻工作期间,彭剑峰热衷挖掘扶植新化乡村艺术人才,先后将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乡土书画家刘银叶、彭勃、伍玉喜、王东波等人的作品及事迹予以大力推介报道,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完成举办个人画展,甘当“伯乐”,为振兴娄底乡村文化艺术添砖加瓦。

关心弱势群体,乐为困难家庭鼓与呼

2018年6月下旬,彭剑峰回白溪老家,看到许多村民正在为苦命男孩彭智宇中考970分却因无钱再进学校就读感到惋惜,遂上前了解详情。原来,彭彭智宇是一位苦命的孩子,3岁那年,其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相继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和1岁的妹妹彭丽美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彭育扬是一位矿工,在冷水江锡矿山上班,工资不高;奶奶刘云香在家务农,收入微薄。6年前,彭育扬老人因矽肺病去世,奶奶身患脑梗塞和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行动诸多不便。缺少爷爷支撑的家,更显破败和凋零。为了帮助彭智宇圆读书梦想,彭剑峰立即在网上发出了《面对970分的中考成绩,新化县白溪镇彭家村一老人焦虑犯难:苦命的孙儿,我拿什么供你上学?》的呼声。很快,在深圳从事外贸工作的一位家乡老总慷慨解囊,解决了彭智宇的上学难题。

其实,像这样的呼声,彭剑峰已不止头一回发出。近年来,在他的大声呼吁下,有37户弱势群体得到了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赞助。

“让更多的困难家庭走出贫困的阴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彭剑峰表示,他会一直沿着既定的目标走下去。(作者:阳家友、卿跃飞)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