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光头强王波秘史 励志网红是这样炼成的

2018-12-17 15:46: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肖丁勤

15544236607446138_72.jpg

他,只读过小学六年级,14岁就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在家,帮助父母亲在家干农活修理地球,农闲时便捡废品、卖冰棍挣零用钱。当同龄孩子正是美好花季时,他却是汗甩八瓣挣钱养家。

他,15岁时跟人学修摩托搞电焊,期望学一门技术,不再像祖辈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他吃得苦耐得劳,很快掌握修理焊补技术,成为晓有名气的“小王师傅”。

15562298627870748_72.jpg

他,18岁时向往广东打工生活,成为一名卖唱流浪歌手,每晚换取10元工资。“背起我的行装,走在那老路上,为我的前途去流浪,去寻找我的新梦想。”一首《流浪兄弟》《离家的孩子》打动多少浪迹天涯的游子。曾经长发飘逸的他,由于生活没规律,加之工作压力大,他的头发日渐稀少,不到20岁就已是光头锃亮了。

他,是一名年轻的老司机,起早摸黑跑起货运,以车为家闯荡世界,十多年货车司机生涯让他长了见识,让他懂得货物流动会产生价值,也让他人生之路从此开始越跑越宽越走越远。

他,开过水果店,为的是只想在家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门店,离父母近些。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也有很多无奈;在外打拼虽然挣钱容易,但他内心早已厌倦。他知道自己最终要回到故土,在家乡开始新的生活。

他,开过环保机制木炭厂,满面烟尘灰土色,只盼飞雪寒冬到。他将水果店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在家乡荒山坡上当起“烧炭翁”。十来个人,几间生产作坊,让他忙得连轴转,多年打拼也让他赚下人生第一桶金。

15582578968687911_72.jpg

他是谁?他,就是王波,一个直面困难从不屈服,一个尝遍生活苦辣酸甜,一个不甘平庸努力向上,一个体验过底层疾苦、见识过人间繁华的真心真情男子汉。

虽然木炭生意红火,但他还是觉得迷茫,他知道自己不会就此满足,他知道自己事业才刚开始起步。虽然生活步入小康,近二十年艰辛打拼让他衣食无虞,一切看似幸福美满。然而,他从不认为这是他的最后归宿。他要重新规划自己人生,重新开创出属于自己新的事业。但路在何方?他迷惘过,彷徨过。通过市场分析,他决定投身农产品加工行业。

15593698817088461_72.jpg

谋定而后动。2015年1月,他将全部积累资金,创办了湘诚华强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加工系列豆制品,深度研发了黄金蟹排、鱼派、卤香干等十多个品种。一经面世,深受消费者欢迎,产品销至省内外市场。

在他心目中,他的公司名称有着这样涵义:湘诚华强,湘为湖南,诚偕诚信,华即中华,强者恒强;湘诚华强,专注食品,立足城步,放眼中华,自强不息。这是他的梦想,梦想是需要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的。

16002110508712600_72.jpg

2015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城步首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一颗锃亮光头、手里拿着两片豆腐大声呼叫“我是个卖豆腐的”,一上场就让评委和观众记住了他,还记住了他带来的美味可口、名目繁多的豆腐制品。他玩转豆腐已渐入佳境,事业越做越大,不变是那光头形象与励志传奇。

为实现他的事业梦想,2016年8月,他开着小货车带上老婆孩儿子装上行李来到县城,开设华强食品专卖店。次年1月,他又成立城步华强农特公司。8月成立了城步华强供销电子商务公司。至今年7月,相继开设县城旗舰店、南山大丫口店、白云洞购物店,完成了县内门店初步战略布局,武冈、洞口等周边县市连锁门店也将择日开张。

他的“华强农特”取名初衷是:中华当自强,农特争先锋,让城步特产走向世界,让苗乡文化发扬光大。他的愿景是:打造成为城步最大的土特产大本营,和城步最佳的苗族旅游文化商品的观瞻地,立志成为特产的品牌和行业的标 杆!

湘诚华强和华强农特成立以来,荣膺“湖南省旅游示范购物点”称号。现汇集城步500余款特产,产品生态有机纯天然,农家腊货、山里竹笋、河里干鱼、南山乳品、纯正蜂蜜、豆制食品、休闲小吃,水里游的,天上飞的,深山跑的,农户种的,可谓应有尽有。

16022691922891605_72.jpg

城步油茶是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苗乡山歌一样熠熠生辉。2018年7月,他成立城步油茶协会,“华强油茶铺”也盛装开业。一杯油茶,品读苗乡,爱上城步!城步华强,致力传承弘扬苗族文化,致力成为城步对外交流交往的文化名片,每一天都在努力!

做事先做人,一直以来,他始终坚持:商道即人道,以做人为先,以顾客为尊,以质量为上,以诚信为本,立足城步,做强农特,创新融合,与时俱进。

创业成就人生美,创新推进企业强!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有一种青春叫做奋斗!无奋斗不青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有梦想就要去追逐,有奋斗就会成功!

16030518616396623_72.jpg

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都市、湖南公共频道、新华网、红网等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报道过,成为城步青年创业的励志网红。“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16032371895313145_72.jpg

一路征程一路歌,华强农特创立至今,见证风雨如歌,岁月如金。每一天都在用心用情用力的努力着!他的创业,是对“奋斗幸福观”的摸索和实践,更是对“奋斗即幸福”的最好诠释。今日的他——城步光头强王波,历经艰辛创业,凝聚青春汗水,历经团队拼搏,终于迎来了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