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2018-12-13 15:04:08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走进八十中

日前,故宫“看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走进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于学校大礼堂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专题讲座。

从建筑规划师到规划局局长,再从国家文物局到故宫博物院,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单霁翔围绕着古建筑与文物保护工作,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故宫这座瑰丽辉煌的宫殿,在八十中师生眼前一点点的褪去神秘面纱。

“让家里的所有的宝贝家当全都有尊严的活过来,诉说那一段段的尘封已久的记录民族历史成长的故事!”因为挚爱和专注,所以故宫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砖一瓦,在单霁翔眼中都是一个个生命体。为了真正践行“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用多种方式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其带着故宫工作团队,从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着手,在还文物以尊严让“每一件文物都必须光彩照人”的同时,也让人们了解故宫博物馆历史,并将故宫博物馆系统全面的推广出去。

匠者仁心——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单霁翔的精彩讲述让八十师生体会到故宫的魅力、故宫领导团队的传承和“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所谓文化自信,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人精神气质,都要在充分浸润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妙之后,方能自然生长,渐至根深叶茂。

此次专题讲座,不仅八十中高一高二的全体学生和全体教职员工悉数到场,处于紧张学习中的高三同学也纷纷在下课后也赶来参加讲座,站满了走廊和过道。伴随着单院长的讲述,会场时时爆发出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

本次讲座由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历史教师闫竞主持,党总支书记刘强、校长田树林出席并和学校师生们共同聆听了讲座。据了解,此次专题讲座也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