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疼!十个秘密揭示农民诗人诗评家孙祝田——每个日子都叫执着

2018-12-12 21:22:10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2125216866521673_18.jpg

◆触发数十家国家级大型网站发布转发

◆仅《中华发展报道网》不到两日点击率超10万

◆获社团出资出版三部书,再获出资拥有一套办公设备

21253433822548170_18.jpg

看到这三条信息的朋友,多数会在脑海里画一个大大的“?”一个偏远乡村的普通农民,怎么能与这些内容联系在一起?多媒体记者,经过多次探寻,发现惊人秘密!

近日众多国家级大型网站,头条发布这样一条报道《农民诗人评论家孙祝田,创富时代的诗歌创造者》,副标题为《搬砖手写出20万字诗歌理论及评析文章,创作出2000余首诗歌》触动更多网站分享转发。

“在小草和大树之间

无边的庄稼从远古而来

在流云和风浪之间

纷繁的梦成就盛世繁华

我以诗海词田的字眼

看见所有人群中间

这个人心系天地人间

中国梦人类梦

落地绽放铺展

……”

这首诗歌《感受着看得见》,给人的感觉真是微言大义举重若轻,把一个举世瞩目的话题写得轻松大气,而情思厚重。

21254886189600802_18.jpg

面前这位诵读自己新作的农民,正是诗人诗评家孙祝田。

这位平实稳重的农民,家里还耕种着土地,用他自己的话说,一直清醒自己是农民,一直耕种五谷杂粮,同时“诗心不死”耕种“精神粮食”。我们看到他的一些颇为高档的办公设备,更了解到,在本村退休老教师孙洪法热诚助资出版《中华诗人特刊专集》之后,有社团资助孙祝田出版散文、诗歌和诗论三部专集。推重他诗歌诗论文章的多家纸媒强力支持下,孙祝田领衔主编期刊《人民诗界》,并成功举办“新时代大英雄诗人诗作有奖征集”出版《新时代大英雄获奖诗典》……何以多助?得道多助。我们理解孙祝田更是得了诗歌创作和研究的道,不仅问起他的历程。

21255893949623966_18.jpg

孙祝田打开一位朋友探访他写的一篇短文《曝光台:十条揭秘!看清诗人诗评家孙祝田》,粗看小标题,涉及孙祝田诗歌探索历程的方方面面——

揭秘一:人人看不起

在很多人眼里,孙祝田是最不经眼的,一走一过是不用搭理的一个,人群中更是被忽略。人人出门打工挣钱,他也去,可是去哪儿也待不住。人不挣钱,啥长处也没有,啥用处也没有,跟谁交往好像都只是皮子面子。有什么事儿凑在一起,有的就干脆挤兑他,也没人会替他说句公道话。

揭秘二:非常书呆子

在一起的时候,就喜欢说他的诗,再就是显摆自己的书,说这好那好,不懂,没意思,这人不是呆子是啥?有知情的人说,他小时候,他爹就嫌他点灯熬油,经常半夜三更的骂他吵他。除了看书就是写诗,不是一般的书呆子。也知道写诗不挣钱,亲戚朋友在背后也随口非议。有人说,“不说过日子,做梦当诗人,这不是异想天开白日做梦吗?”

揭秘三:懒汉

在外打工的时候,人家下了班,喝酒聊天散步看景,他也是除了摆弄书就是抱个本子瞎划拉。有时候,还在干活的时候,在口袋子里掏出小本子写写画画,让人家看到说他耍奸使滑。有个工头说他,“人家耍奸去拉屎,你捣蛋写诗!”更有很多人,认为不老实干活就是懒汉,写什么诗,还不是因为懒!

揭秘四:一贫如洗

不干活哪来钱?几亩薄地除了种点不值钱的粮食,还能种啥?这样的地方,哪有啥诗好写?眼巴巴看着人家盖屋修房置办家具,眼巴巴看着人家自行车换摩托三轮子换轿车,眼巴巴看着人家供孩子上私校入辅导班……

揭秘五:绑架了别人的幸福

人们最喜欢笑话他的话就是说,“你真有福”、“还是你的福气大”。言下之意就是,这样一个没本事的懒汉书呆子,有勤劳厚道的爹娘,有不离不弃的老婆,还有聪明懂事的儿女!很多人,感觉真是懒人有懒福,傻人有傻福啊这是。反过来看,就是养不了爹娘进不了孝,愧对老婆孩子,绑架了别人的幸福啊这是!

揭秘六:夜猫子

整个人就是黑白颠倒啊,白天大半天不起来,黑夜成宿达夜的不睡觉,也不知道那书里有些啥,也不知道整天整夜有啥好诗可写!

揭秘七:寻死觅活

孙祝田有这样几句诗:“很多时候不想活/很多时候不想死/不想活的时候信念如灰/不想死的时候死灰复燃”。据说自己曾想在工地楼上一跃而解心头忧,却考虑到怕给人家工地带来影响,在十二层脚手架上,歪在一块破板子上眯了一觉,写了一首什么“写信当回家的诗”,最后决定回家。感觉这人寻死觅活的时候,也不是一点半点的傻!

揭秘八:坑死爹娘

一直以来,他的心病是自己就认为自己坑死了爹娘,自己不得志是爹娘死不瞑目的牵挂。孙祝田买电脑上网之前,写诗也没多少地方发表,一直是抑郁寡欢,更是没钱养家。偶尔干点,挣几个钱,能够花在哪里?一辈子推磨和面卖馍馍维持生计的母亲,得了直肠癌,后来骨转移,多次治病,虽有姊妹相助,到底是因为缺钱,方方面面保守治疗。父亲偏瘫后,虽也上心伺候,但如果钱多点儿,自然能让父亲生活更好一些。如今真是子欲养而亲不在了!他在自我辩论,不是因为写诗,而是因为挣不到钱,愧对爹娘妻儿!

揭秘九:干什么都不长久,这山看着那山高

下学后,人家出门挣钱,他转悠广播站电台写新闻稿。后来在县纺织厂办公室干了一段,纺织企业一滑坡,把他滑回家了。出门打工,待不了多久就回家,做买卖,干一行完蛋一行。写诗算是有文化,人家叫他去教书,还行,教了十来年,又不干了。不知道国家教育编制限制的人们,难怪有人觉得,这人干啥啥不中,这山看着那山高。

揭秘十:白日梦的疼痛

南下干建筑搬过砖,在乡下干建筑还是搬砖,孙祝田在建筑行里就只能干些搬砖推水泥的活,这个搬砖手却创出了这样的新闻搬砖手写出20万字诗歌理论及评析文章,创作出2000余首诗歌!但这个时代似乎与诗歌格格不入,不被理解,在人海汪洋中似乎总寻不到懂得诗意人生的人。孙祝田的散文,大多是写的自己诗意探索生活中的情愫种种,结集为《每个日子都叫执着》其中滋味几人知呢?看似白日梦的疼痛,真的叫人唏嘘。

孙祝田在很多场合说过自己是种粮食的农民,也是种诗歌精神食粮的诗人,更多的文朋诗友看到他的诗文学论著《诗眼看天下》已经应诗友需求二次印刷销售一空,不少人请他给自己的书写诗歌评论和作序,他的诗论综述文章《评诗:须有三个层面的“三知”》仅腾讯QQ空间超16000点击,获大量转发分享。众多诗友一致认同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诗评家。

21504336008454574_18.jpg

随着网络诗人作家人脉的积累,随着诗歌粉丝和“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追随者增多,相知者中,欣赏者多,已经成为事实。更多的人看到一个农民诗人通过网络浮出水面,看到的个人著作获得销售一空,看到他领衔主编的《人民诗界》及其系列典籍……在人们的谈论里,可以看到孙祝田也能通过自己熟悉的电子方面知识技能帮助不少人解决电脑手机和电视的一些问题……重新认识了人才不是择地而生的,奇迹就在每个日子的执着里。

21505615212325019_18.jpg

读孙祝田的诗歌,正如诗歌评赏者们所说,我们会自然进入一种平凡而大气的诗意境界,朴拙而厚重的气韵随之而来。很喜欢孙祝田近作《庆贺更多的人进入思考的寒冷》——

“是的,我相信

你愿意和我一起孤独

犹如去过遥远的外星

以未来之心洞悉美食里的毒素

是的,我们可以

不是什么未来战士

但我们在所有狂躁里

保持根本的真实并修改所有浮夸”

21511802331965486_18.jpg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