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名家推荐——国画花鸟名家、美术教育家庞颖

2018-12-12 17:06:09    来源:中国文化新闻网    访问:    

本网讯(特约记者   田宏霞)2018年12月11日报道:见到庞颖教授是在北京的大型公益活动中,高高的个子 一头漂亮的卷发,很大气。东北人的直爽让我很快切换到采访模式,一聊艺术,才感觉到她的经历如此丰富,我们听她娓娓道来。

庞颖教授(左一)与公益记者田宏霞

庞颖,生于1960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号静雅、艺名慧聪、谷子。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副教授,国家高级民间工艺师,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中国剪纸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剪纸创作拔尖人才,黑龙江剪纸研究会委员、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黑龙省美术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国画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幼儿美术研究会常务理事、齐齐哈尔市剪纸协会副会长、齐齐哈尔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民主建国促进会齐齐哈尔市市委委员、市委教育支部主任。曾当选为齐齐哈尔市第七——十一届政协委员。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近几十年来在学习齐白石、八大、张大千与潘天寿等写意花鸟画传统的基础上,信奉书为心划,画为心声的艺术理论。凡画力求达到以情入画,雅俗共赏之境界。并对其大家作品进行过系统的临摹与深入的研究,以领悟其艺术真谛。几十年不懈专心研究各种画种的技法,装饰画、木雕、石雕、剪纸、手工制作、素描、色彩、油画、国画作品、绘制出大量的教学挂图、教学课件、运用在学中。在研究过程中积聚经验写出论文六篇发表在国家级、学术刊物《美术教育》及《师范教育》,省市级并发表国家级。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2016年9月至10参加中国书画院专家团赴西藏索县开展《神话亚拉》创作写生,集体创作五幅长10米高3米、并在绘画创作活动中主笔一幅长10米高3米《神话精灵》、个人创作20幅度作品,并为西藏索县学校、部队、政府捐赠五幅作品。组织黑龙江省书画家援藏创作百余幅作品。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1、 学术研究论文:

1988、5《家具设计与气制作教学方法初探》获黑龙江省中小学演讨会上交流,

纸工制作《卓别林》发表国家教育刊物《师范教育》1993年10期

纸工制作《狐狸》发表在国家教育刊物《师范教育》1994年7期

《蝴蝶图案》发表在国家教育刊物《师范教育》1995年1期,

《纸编工艺品的制作与教学》获全国美术教育论文比赛三等奖,并在中国美术教育 1996、3期发表。

1993.3《论蝴蝶图案剪纸的变异》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1996、《纸编工艺的制作与教学》95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三等奖。并在中国美术教育发表。

1997、12、25《剪纸教学的几点尝试》在1997、黑龙江省音乐、美术教育论文评选中获师范组美术二等奖。

《刍议美术育在形成合理化结构的作用》发表在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03、6。

2003.7《培养良好的情感心理素质在美育》获奖黑龙江省第五届教师“希望杯”论文三等奖,

《审美教育与艺术》在黑龙江省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比赛中获美术二等奖,2003、10并发表在大庆高等专科学校学报上。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中国画师范教学改革探索》,发表在学人论丛2004.1

2004、5《师范剪纸教学的几点尝试》获全国第四届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三等奖。并在中国美术教育发表。

《中国画教学刍议》,发表理论观察,2008.5

2008.6《浅议教师专业素养》,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学报,

2008.10.《五年制专科活动课的设置与实践》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活动中、荣获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省级二等奖,黑龙江省教育厅,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二、教学研究

《木刻版画》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一五”重点课题“美育与创新教育研究实验一等奖。

三、课题

《黑龙江省高等师范院校美术教育课程的研究与实践》课题

黑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2007年,课题主持

四、著作与专业成果:

1983、制作的小学自然常识学科幻灯片《家畜》评为优秀电教资料黑龙江省电化教育馆

1994编写黑龙江省中师使用的《课外活动指南》美术部分,黑龙江省教育出版社出版。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2007年参与《手工基础教程》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第二版的的编写,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1年3月参与编制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精品规划教材《手工基础教程》(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3年3月参与编制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新课程标准)“十二五”规划教材《手工基础教程》(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3年6月参与编制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新课程标准)“十二五”规划教材《幼儿教师美术技能训练》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3年6月参与编制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新课程标准)“十二五”规划教材《美术基础与训练》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五、作品

1982、10、《小小童椅游全球》宣传画获黑龙江省森林总局艺术美术展一等奖。

1993、8、《百蝶图》(36幅)第二届黑龙江省剪纸艺术节入选。

1994、10《十二生肖》作品获黑龙江省剪纸大赛三等奖。

1996、8、23《师生情》四幅组画载入《中国风 俗剪纸》黑龙江美术出版社一书、并获黑龙江省剪纸大赛银奖、并荣获黑龙江省剪纸艺术节剪纸创作拔尖人才。

2003、10在全国中青年剪纸优秀人才评选中、被评为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

2003、10《十二生肖》作品在第五届全国剪纸作品作品展览中荣获银奖。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2008.1作品《鹤之恋》,获全国剪纸作品评比银奖,出版于《中国剪纸艺术研究》第二卷入典史书,并永久分别收藏在鸡西市博物馆和傅作仁剪纸艺术馆。

2015作品《歌》,获首届中国“吉祥鹤城-中瑞杯”窗花剪纸大赛银等奖。

2008.1剪纸作品(鹤之恋)在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全国剪纸作品评比奖励中荣获银奖、并载入《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及《中国风俗剪纸》书中。

庞颖西藏写生作品

庞颖教授在艺术上的执着追求,也让她收获颇丰,作品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认可,多年都坚持外出写生,题材丰富,我们希望未来她在艺术领域频出佳作。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