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纪念改革开放40年 “非遗”刻纸在赤峰展出

2018-12-06 09:55:20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12月4日,内蒙古赤峰市美术馆内人头攒动,一幅10余米长的巨幅《西游记刻纸作品》引起了市民的惊叹。该作品由162幅故事组成,从“大闹天宫”到“真假美猴王”,每个故事情节都通过刻纸工艺,再现了经典场景。

细纹刻纸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蕴藏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细纹刻纸艺术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步入赤峰美术馆,为市民献上了难得一见的视觉盛宴。

从“南昌起义”、“小岗村的联产承包”到港澳回归及现今的城市变化,展览通过“细纹刻纸”这一技法,生动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祖国的辉煌成就。

赤峰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细纹刻纸”传承人赵守杰介绍,细纹刻纸与传统剪纸区别在于构图隽秀优美,刀法精妙入微、疏密有致,对于细节的刻画细如发丝、刀刀入骨。如今这项技法已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遗”项目。

据悉,为传承和发扬细纹刻纸技艺,赤峰市元宝山区五家镇中心校已在课堂开展教学,并让细纹刻纸的传承在两代人的刻刀之下,从校区走进社区。本次展出的作品,也均出自该校师生之手。(作者:郝天星、伍松)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