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突出“五性”抓党建 基本建设显实效

2018-11-22 13:18:44    来源:中国文化新闻网    访问:    

——秭归县第一实验中学党支部五项基本建设略记

湖北省秭归县第一实验中学是一所2018年秋新开办的公办学校。学校地处茅坪新县城金缸城新区南郡大道39号。在校中小学学生1248人,教师68人,学校党支部共有在职教师党员30名。党支部结合学校教育工作实际,深入开展 “五个基本”建设创建活动,深化拓展党建工作基础,为秭归县第一实验中学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突出先进性,抓好基本队伍建设

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在党员和干部队伍。开学以来,我们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狠抓党员及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成立临时党支部。暑期教师集训会,临时党支部对全体教师进行思想引领,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新同志作题为“同心并力攀越教育新高度、挑战自我实现人生新价值”主旨报告,为新学校、新班子、新队伍送上了一份生动的、凝心聚力的精神大餐。争当“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已成为第一实验中学教育工作者从教誓词和人生奋斗目标。

二是成立中共秭归县第一实验中学支部委员会。民主选举产生了一名书记、四名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刘劲松同志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党支部坚持德才兼备原则,选配党员教师、优秀骨干教师担当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三是完成党员信息采集、完善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建立健全了党组织线上与线下管理网络。

二、突出实用性,抓好基本阵地建设

加强基本阵地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最基本的工作。党支部大力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达到了规范性标准要求。

一是标准设立党(校)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开党务、校务重要信息。

二是设立专门党支部办公室和规范的党员活动室,党建园地、音像设备等配备齐全。

三是以“红军长征路线图”为主题,精心打造“长征精神代代传、师生永远跟党走”的红色文化长廊,让红色基因渗进师生成长的血液里。

三、突出常态性,抓好基本活动建设

党组织的凝聚力主要来自于活动。开学以来,党支部每月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立足于常规活动经常化、主题活动多样化,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及表率作用。

一是把加强师生政治思想教育,意识形态、学习培训、三会一课等经常性的教育制度化。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每月党建工作提示要求,重点完成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学习测试,落实“十进十建”的工作任务。

二是把 “党建+”特色活动做细做实,并长期坚持。

党建加德育:联系德育处,通过系列德育活动开展,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品质;党员带头践行“生命发展第一”的办学理念,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党建加教学:联系教务处,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让党员教师带头落实“生命唯一、绽放第一”的校训,通过智慧、灵动、有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从一学起、一学到底、学到第一”,做最好的自己。

党建加后勤:联系总务处,以“建绿色家园,创文明餐桌”为活动抓手,开展“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等教育活动,实现学校绿色、健康发展的校园梦。

党建加班级:落实党员联系班级制度,班级管理,在党员的指导下,各班争先创优蔚然成风,“银杏勋章”已成为学生的每月争创的梦想。

党建加社会:民主选举,成立家长委员会,引领社会尊重教育,引导家长关注教育,关心学校、关爱学生,“一切为学生生命发展着想”,传播“行健自强、同德致远”的学校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是公开承诺亮身份,树立形象展作为。通过开展“五星级”党员评定,师德承诺、党员示范、警示教育等活动,让每一个党员敬畏党规党纪,争当合格党员,合力共创优秀基层党组织。

四、突出长效性,抓好基本制度建设,

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制度建设是根本。

一是按照实际管用的原则,我们逐步完善了支委议事规则、党员民主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党建工作制度。

二是审核办学章程、各类管理制度。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工会组织征求全体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各项工作考核办法。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师德师风教育。坚持党风建设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

五、突出长期性,抓好基本保障建设

只有落实经费、政策等保障措施,党组织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是把经费投入情况作为党建检查的一项硬性指标,满足党建经费投入已成立学校财经管理制度之一。

二是建好“党员活动室”,为教师党员提供了学习活动交流的主阵地。

三是经费投入保证了教育活动的丰富性。支部组织、工作协助积极备战“千名党员走前列、勇于担当展作为”全县教育形象大展示活动。开展“我是党员晒作为”征文活动,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县评奖;全体教师参加学校合唱节目,《祖国不会忘记》的歌声响彻校园,活动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实践证明,“五个基本”建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是固本强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有力保证。 (作者:秦吉林)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