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肖复兴 谁都有过青春

2018-11-20 13: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著名作家肖复兴推出新作《北大荒断简》回望青春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高凯)“这是我对自己,或者说对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的回望,我想把它展现给读者,而在其中,我也在跟自己对话。”著名作家肖复兴日前推出新作《北大荒断简》,对于这部描写知青生活的散文作品集,他表示,“谁都有过青春,当你走过回望时,最重要的是以一个怎样的目光去看。”

在日前的肖复兴新作发布会上,肖复兴与挚友,当代著名作家、学者、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资深教授梁晓声展开对话,并对《北大荒断简》的创作缘起、北大荒知青岁月的往事、当代文学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肖复兴,当代著名作家,北京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在北大荒下乡六年,在大中小学任教十年。曾先后任《小说选刊》副总编、《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北京市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已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报告文学集、散文随笔集和理论集一百余部。曾获全国、北京及上海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多种。近著有《肖复兴文集》十卷等多种。

《北大荒断简》是肖复兴创作的一部书写知青生活的的散文作品集。“每个人都有一个令他魂牵梦绕的地方。”对于作者而言,这个地方就是北大荒。作者将笔触集中在北大荒的一个点——大兴岛,一个被七星河和挠力河环绕的小岛,写下了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知青、复员军人、当地老乡们的生活命运。

这部作品,不是“朱颜辞镜花辞树”顾影自怜式的怀旧,而是作者在直面曾经人生唯有一次的青春。无论什么时代的青春,都会有美好的一面,也会有残酷的一面,青春是一把双刃剑,可以刺伤他人,更可以刺伤自己。肖复兴表示,在这里,他没有回避自己所做的好的和不好的一切,也没有视而不见青春美好娇颜下滴血过后结痂的伤口。

肖复兴说,2018年是其前往北大荒,前往大兴岛的整整五十年。这部作品,既是送给自己,送给和他一起同去北大荒,同到大兴岛的知青朋友的一个纪念,“同时也是对我们这个国家半个世纪风雨兼程的不凡之路的追忆与缅怀。”

对于肖复兴的最新创作,梁晓声表示,《北大荒断简》和《我们的老院》(本书同为肖复兴创作,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有两个特点,第一点是对于自己的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所经历和看到的人间百态作出了非常有价值的省思。第二点是两本书都同样地充满了“温度”——正如作协主席铁凝所言“我依然相信文学对世界具有温暖的作用”。

谈到对当下以及未来文学的看法,梁晓声坦言,数字化的阅读方式不会取代纸质书籍,一方面纸质书籍有着历史和考古的意义,另一方面纸质书籍能让仍人更专注于阅读,而电子阅读器会带来各种对阅读本身的干扰。肖复兴也表示了纸质书籍不可能被取代,农业时代所诞生的马车可以被飞机所替代,高科技一代一代地发展,但是这种古典阅读方式就像古典音乐一样不可能被流行音乐所替代——阅读的方式只有变化没有进化。

曾经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肖复兴当日谈及学生写作中的真诚问题,他强调,一个人要把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写出真诚的文字来,两者缺少一者都不行。“写作还需要童子功,学生要从小就开始接触文学,让它来帮助我们敏感地感知生活,保持内心的一份清白、清洁和真诚。另外,对待文学作品,要以文本细读的方式去感知、领悟,而不应该是用传统教育中的分析段落大意、主体思想这种粗暴的方式。”肖复兴说。(完)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