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记彭德怀元帅诞辰120周年暨《彭德怀史料汇编》座谈会

2018-11-12 08:17:47    来源:中国警察论坛    访问:    

中国警察论坛讯:(记者 刘连胜 通讯员 亦凡)2018年11月11日

今年10月24日(农历九月初十日),是彭德怀元帅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旅游与交通》杂志、《中红网-红色旅游网》、北京智慧气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主办了座谈会。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1974年11月29日),名清宗,后改德怀,字得华,号石穿,小名钟伢子、石穿,湖南湘潭人,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将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第一任国防部部长,中共第六至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50年7月31日,彭德怀被授予“朝鲜英雄”称号。

这次《彭德怀史料汇编》首发式暨纪念彭德怀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旨在缅怀彭老总的丰功伟绩之余,号召我们学习他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主编彭援军力争在迎来彭德怀元帅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之际,做好扎扎实实的工作,以求填补彭德怀史料研究领域中的一个空白。本书中收入的老报纸、旧书刊中有关彭德怀内容的史料,约有90%以上来源于彭援军多年来收集、收购、收藏的

书报刊原件;另有约10%以上的数量由书报刊收藏界和集报界的朋友提供。

纪念彭德怀元帅诞辰120周年暨《彭德怀史料汇编》座谈会嘉宾合影

《彭德怀史料汇编》封底     《彭德怀史料汇编》封面

彭德怀戎装骑马像(本书封底)作者李长在先生向本书编委彭旭东先生赠封底画像原图

其中笔者印象深刻的一幕,《彭德怀史料汇编》一书封底彭德怀戎装骑马像作者李长在先生向本书编委会主任彭旭东赠送了封底画原图。李长在老师,号燕南狂翁,极乐斋主,1946年出生,河北省任丘市于村乡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理事),中国人民艺术家协会会员,华夏艺术社顾问。笔者问李老师创作这幅《彭德怀戎装骑马像》的创作理念,李老说:“解放前,彭总的战绩就威震倭寇,解放后赴朝鲜,又破天荒的打败了美国,这也是美国首次的败仗。这一壮举,使世界人民彻底改变了对中国的旧印象。我创作的这幅图是彭总骑在马上,手握望远镜,胸怀大志,凝视远方,谋划祖国的未来。配景是近处

展现脚下的草地,象征祖国的美好河山。远景是巍峨起伏的高山峻岭。这些都象征着彭总的胸怀远大,意志坚定,性格刚烈。”在创作这幅水墨国画图的过程中,李长在老师多次与主编彭援军探讨构图,力求精益求精。

《彭德怀史料汇编》为上册,是对彭德怀元帅的正面裹扬,约记360页,下册为他的特殊历史印记,约记130页。相关史料的时间跨度是从彭德怀上讲武堂起,历经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历史时期,其中一些史料可填补彭德怀史料研究的若干个空白。收藏和整理彭德怀史料不仅是一件艰苦的工作,而且收购有关史料需要不少花费。坚持做一件事情,实属不易;最终能做成一件事情,更属难得。《旅游与交通》的编委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完成了这部《彭德怀史料汇编》,为彭德怀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感谢《旅游与交通》杂志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素材,感谢彭援军主编和李长在老师的支持,祝愿我们的杂志再创佳著。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